海大学子谈高考

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作者:任晴晴

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土木工程2018级学生,担任班级宣传委员,高中毕业于咸阳市西咸新区泾华学校。大学期间成绩优异,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大连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

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新华字典1998修订本“前途”一词的例

 

心怀无限志,砥砺向前行,读尽天下书,知晓天下事!

高三,是属于少年的金戈铁马的一年!回望,我的高三可分为四个阶段。

 

“少年不知愁滋味,豪气冲云天”的准高三时期。这段时期,初生牛犊不怕虎,不懂高三压力,一腔热血书生意气,自信到可踩梯摘星,有着少年的幼稚,无畏与向上,有着对于高三最美好的期待。背上行囊,踏上远行,满心向往。

“万里愁云人憔悴,柳暗花明春意闹”的高三前期。高二的暑假日日沉醉温柔乡——手机,以至于,刚迈进高三的门槛,就摔的惨重!那一年,学校特聘了几个老师。没有高一高二老师的手把手,抓基础,上来就是高起点,一节课拼死拼活才可能跟得上。记得那个时候,熬夜+瞌睡席卷了整个生活!逐渐意识到方法和基础的问题后,就进入了”寻寻觅觅”的痛苦时期,找老师,找前辈,找同学,查资料......在这磕磕绊绊的一个月中,否定过自己,怀疑过自己,知识点盲目背过,题海战术也试过,甚至脱离老师自个儿学习过,最后,在班主任帮助下,调整心态,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学习方法。于是,世界豁然开朗,人间可亲,岁月可爱!

“三更灯火五更鸡,悬梁刺股读书时”的高三中期。两点睡,五点起,是我们高中的常态。深夜的宿舍,和小伙伴们趴在一盏台灯下,分享零食,讨论问题,整理错题,背诵公式。有时候模考成绩不顺,大家哭着哭着,就畅谈起了未来,眼睛里全是星星。有件事印象特别深,有天晚上去卫生间,下铺的灯还亮着,却困的睡着了。我们每个人都好像为了美好而奋斗,就像一种本能,让人振奋。这段时期,累,却十分带劲,所有人都憋足一口气,现在回忆起,热血澎湃,幸福感满满!

前三个阶段的发力,终于迎来了“花红柳绿,满城春意闹”的高三后期,高考将临,十分紧张忧心,回归了课本,每日勤加锻炼,按时吃饭,学校甚至为了鼓励我们,出了全是基础题的卷子,万事万物,都好像在迁就我们。有时候,站在夕阳之下,温柔的春风,这个世界,正在用它的最好拥抱我们,高三的洗礼下,少年即将踏上人生大考,最后,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望尽长安花!

每一个经历过高三的学子,都会对其爱恨交织,回忆时是爱,经历时是恨。有时候,高三就像整个人生的缩影,从“少年”的奋发热情,到“中年”沉稳坚持,到“晚年”的知晓世事,过程中,虽然坎坷不断,但站在时间的终点,回望时,会豁然开朗,觉得一切都值。

高三,它是一个人必须经历的过程。人类从诞生至今两百万年,时间镌刻在人身上的是对星空的渴望,当你下晚自习时,抬头仰望天空,“追求卓越,憧憬美好”的信念会汹涌而出。这种与灵魂的,最本真的自我的共鸣,会让你在这一刻,迅速成长。
引用最喜欢的一段文字:“想做的更好,想变得更好,想影响这个世界让它也能越来越好,是许多普通而平凡人最普通不过的追求,这些对一切更好的追求,往往会因生活苦难而被磨平棱角,但永远也不会消失。毕竟当我们祖先睁开双眼的伊始,看到的应当是黑夜里的浩瀚星空,而他们所憧憬的,是更广阔的,这个世界”。

我们终其一生,都希望成为更好的人!这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人性!加油!每一个为更好而奋斗的你们!求真,务实,憧憬美好,我们都有美好的前途!

高三的学习,贯穿始终的是基础与方法。基础包括知识概念的理解,延伸,知识点常考的题型分类。理解和延伸要求做到捆绑知识点,就像树枝,所有的知识点必有其内在联系,我们要做的就是以知识点内在逻辑将其联系起来,如:曲线运动包含抛体运动,抛体运动分为平抛和斜抛,那么我们就可以通过由大到小建立这四者的逻辑关系。如:右手法则,左手法则,我们也可以根据其异同建立关系;知识点常考题型,可以来自于题型的整理或对知识点的思考,而后者优于前者,思考知识点会考什么题型,对知识点的掌握,逻辑思考力尤为帮助。

方法则分为思考方式和学习方法,思考问题的方法具体表现为问题思路的分类与概括。学习方法分为课上学习和课下自主学习,课上的学习,对老师讲题思路的重点关注,如何过渡知识点(有利于基础的梳理)。课下,情景展现老师课上的内容,三遍以上效果最佳!

初期的学习,一定要在吃透章节的基础上,联系各个章节。中期,套题练习时,分析试卷,整理错题尤为重要。到最后,心态最重要,有些事情,我们努力过,安静地等待结果就好。

此外,当你心情烦躁时,不妨去听一首好听的歌,读一首韵味无比的诗。当你压力过大崩溃时,不妨,给自己放十分钟的假,去转转学校的花园,闻一闻花香,爱一爱这个世界。要对大脑好一点,不要熬夜+不吃饭,给他营养和充足的休息时间!

还有一个误区:学习一定要跟着老师走,不能自己学。

学习方法,并没有优劣之分,适合自己才是王法,我的方法仅供参考!


2020年,我们都会变的更好,期待来年与你相会于海大,我们一起谈笑风生,把酒赋诗!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