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学子谈高考

关于将就和奋斗

张  艳: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管理专业2019级本科生。高中前三年就读于山东省平邑第一中学,复读于平邑赛博高中。第一年高考分数496分,第二年高考分数591分。现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

这是一段心中藏之,无一日忘记的珍贵记忆。

和你们不同。2015年,我中考。是的,2015年。我以625分进入县重点高中。刚进入班里时,我是班里的前五名。高一一年我仍然保持着自己的成绩,不上不下。高二那一年,我到达学习巅峰,多次考取东校区理科第一名,赶超实验班的很多同学。那一年,我也成了学校里的风云人物,我曾在红旗下讲话,光荣榜上经常出现我的身影。然而,直到高三,所有的荣耀都散失了它的光芒。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这一年,我开始莫名地出现复习各种的不适。在“一模”考试的时候,我凭借自己原本的基础(可以说成另一种意义上的“啃老”)仍然考取了590分这一很不错的成绩。后面的二、三轮复习,我开始跟不上节奏。面对众多的考试,我很多时候只追求数量而不去管质量。我的成绩开始慢慢起伏不定,开始下滑。当我开始想要去改变自己的状态的时候,我发现已经来不及。

2018年6月8号,当我走出考场,我心中根本没有之前想过的那种如释重负。在等待高考成绩的那段时间里,我心中仍然有一种未被判刑的“幸运”。高中三年所有的荣耀,都在2018年高考分数发布的那一刻化为一场巨大的讽刺。6月24日下午,我登陆山东省考试官网,点开查询通道,这个过程中,并没有我想的“系统繁忙”等提示,过程似乎很成功。然而当我点开——496分!直击心脏的分数。没有人会想到我落榜,面对所有人的错愕与惋惜,我却知道,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一切的一切,只能自己背负。复读!我只有这一条路。后来好几天我都在低沉,我也不知道自己哭了多久,我就只是记得,哭的自己不想哭了就爬起来学习。

日子并不允许我低沉太久。八月底我就背起行囊开始了我的“高四”生活。我来到了西校区。在高中期间,也因为一些原因来过西校区,但当时的我却怎么也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会以“复读生”的身份再次来到这里。西校区和新校区——东校区相比,各方面的设施都差一些。从六人间到十人间,从一楼到五楼……有一次因为不习惯西校区的设施,打开水的时候开水洒到了手上,那一刻真的很委屈,很想哭。可是我自己心里知道自己没有资格抱怨这些。坐在这里,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面孔,心中却只有好好学习这一个想法。我们和高三年级在一个学校里,有时候会看见高三因为成绩哭又因为成绩笑,想起自己的曾经。复习班里没有任何娱乐活动,真正的是三点一线的生活,就算是高三年级很普通的百日誓师大会,我们也没有。

迎着星光来,踏着月光去。很多时候,早上坐在空荡荡教室里,心里有的却是一种莫名的踏实。晚上很多时候都是在教室待到最后一个(有时候听舍友说我曾说梦话在解数学题)。认认真真的听每一堂课,抓住每一个问题并加以解决。下课的时候,我也不会像先前那样坐不住,很多时候只是起来上个厕所。高中三年几乎都是在餐厅吃饭,而到了高四,却把在餐厅吃饭看成了一种奢侈。很多时候你会看见一边吃饭一边解题的我,甚至有时候把饭放在一边,后来上课了,饭也吃不成了。三点一线的生活中,每两点之间都是用小跑完成的(这也正是我后来想去曾复读过的学校去看看的原因之一,因为太过匆忙……)。每学会之前不懂得一个知识点,心中就会开心;每解出之前不会解的题目,心中都是满足。我也曾在心里调侃过自己,这一年做的语文习题比高中三年做的还多。

很多人把复读看成是一件很“悲惨”的经历,而我却把在复习班里的每一天看成是一种享受,一种即将实现理想的享受。这一年平坦但却不平淡。我也会偶尔因为一次考试被数学老师在办公室凶的很惨(当然我知道老师这是为了我好),也会因为偶尔的小情绪而丧失一会儿斗志……这一年,很少和家里联系,只是报喜不报忧,每一次和家里打电话都是:我很好。


这一年,曾汗流浃背;这一年,曾被冻得手脚通红;这一年,曾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这一年,曾梦想破茧成蝶……

不快不慢,一年刚刚好。

2019年6月8日,我终于体验到了如释重负的感觉。591分,也许并不高,但这也是我一年的见证吧。后来为了实现我的“大海梦”,我选择了大连海事大学,也很庆幸进入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许多美好的东西,在心灵经历沧桑之后变成永恒。

当踏入大连海事大学的那一刻起,我们便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交小通。在这里,我认识了帅气认真的指导员,认识了待我们如弟弟妹妹的学长学姐,认识了五湖四海的同学……在没上大学之前,我们听过来自家长、老师们“善良的谎言”:等你上了大学之后就轻松了。当自己亲自体验时,并没有他们所说的轻松。的确,没有高中老师那样揪着你做作业,没有班主任在后门时不时的吓你一跳,也没有父母在耳边时常唠叨你学习……然而,这才是新征程的开始。你可以选择59分,你也可以选择60分,又或者是95分。一张毕业文凭并不能给你太多,其他的都是自己争取来的。我时常可以看见身边的同学早上早起去练习口语,下了课匆匆忙忙的跑去图书馆,自习室里满座的现象。参加了“十佳大学生”的颁奖仪式又让我心潮澎湃。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有很多同学突然不适应这种“放飞”的生活,而我却凭借自己住校七年的基础,很快的适应了这种生活,在宿舍更多的时候像个大姐姐。我也在班干部竞选中成功入选为团支部书记,这真的是个很锻炼自己的过程,我也努力完善自己,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现在你见到我时,更多的时候是在自习室一个人安安静静的学习。大学与高中最大的差别就在于,大学的课外活动丰富。各种各样的课外活动让我们眼花缭乱却又在不知不觉中增长了知识。对于社团活动,我也在“百团大战”中加入了自己心仪的社团,去实现自己的迷彩青春支教梦……我知道自己的大学来之不易,我应当倍加珍惜,未来可期。


如果第一年,我选择将就,那么现在我就不会在海大。好在,我选择了奋斗……梦想也许会迟到,但因为奋斗,梦想永不会缺席。愿广大高三学子们都能够梦想成真,金榜题名!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