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学子谈专业

航海技术

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可能都有一种“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冲动,“你问我要去向何方,我指着大海的方向”。那么,你是否也有一个船长梦,航行大海、畅游世界?在海大,有一个专业叫“航海技术”,他拥有大海一样神秘而独特的魅力让人向往。下面,请让我们一起揭开他的面纱。

历史发展

大连海事大学航海技术专业源于1909年设立的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船政科,几经波折,但始终薪火相传,1998年由海洋船舶驾驶改名为航海技术,目前,居国内高校同类专业领先水平。专业在1992年被列为交通部“八五”首批重点建设学科专业,2006年被评为辽宁省高等学校示范性专业,2007年被确定为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荣获教育部和财政部航海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示范区,2011年被评为辽宁省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2013年获批加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7年成为支持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交通运输工程”的重点专业,2018年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一支雄厚的航海技术专业教学师资队伍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责任使命

当今世界,国际贸易中90%以上的大宗货物由船舶运输,海运兴则国运兴,航运业对社会经济的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航海技术专业始终立足特色优势,服务航运发展,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航海技术基本理论,系统掌握船舶航行、货物积载与装卸、船舶作业管理和人员管理、船舶通信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综合素质好、安全与环保意识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高级航海人才。

 

 

体检要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船员健康检查要求》(GB30035-2013),航海技术专业要求辨色力正常(无色盲无色弱),无复视,身高1.65米及以上,双眼裸视力均能达4.7(0.5)及以上,且矫正视力均能达4.9(0.8)及以上。这也是航海技术专业在提前批次招生的重要原因之一。以船舶驾驶员最基本的一项技能“瞭望”为例:如果身高不够,站在驾驶台前,有可能视线会被遮挡;如果辨色力和视力不够,就不能有效识别航标,夜间航行的灯型,因为“航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我眼中的航海技术

佘俊阳,中共党员,航海学院2016级航海技术实验班本科生,担任中队学习委员兼科创委员、MEC英语俱乐部主席、德尔塔学社主席。三年学业成绩稳居专业前三,大三学年综合成绩专业第一。大学期间获评“大连市三好学生”、“校十佳大学生”等十余项荣誉称号;获国家、省级竞赛奖项十余项,目前已保送至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4AFDE

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航海技术的知识体系主要围绕着两个方面展开:船舶驾驶和船舶运输管理。船舶作为一种海洋运输工具,《航海学》《船舶操纵》《船舶避碰与值班》等将作为专业课的核心,介绍航海中最基础的理论,如航线设计、海图作业、天文定位、风流计算、船舶操纵以及值班避碰等方面的知识;同时我们要了解船舶和海洋之间的交互影响,会学习《航海气象学与海洋学》;还有部分课程是面向船舶业务开展的,对于商船来说,创造经济效益是最关键的,管理货物也是驾驶员的重要职责。所以《船舶货运》《远洋运输业务与海商法》《船舶安全管理》以及在全球航行时的重要交流工具《航海英语》和“海上交规”——船舶避碰规则,都会在培养计划中体现。

实操培训,全面提升。除了理论知识学习外,还有有趣的实操技能培训。一般来说,实操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借助航海模拟器,模拟海上和驾驶台真实环境进行培训;另外一部分是借助教学实习船(目前学校有两条教学实习船“育鲲”和“育鹏”),在海上真实体验和学习。当然还有一些你想不到的技能培训,基本急救、消防、艇筏操纵、个人求生等。选择航海技术专业,意味着你还将学会心肺复苏、各种灭火器械的使用、求生设备的“正确打开方式”、蛙泳和自由泳等等。

克己自律,海魂当立。由于驾驶船舶的特殊性,1963年周恩来总理批示大连海运学院(大连海事大学前身)包括航海技术在内的三个航海类专业,实行半军事管理。早起跑操,整理内务,集合列队…从最开始的咬牙坚持,到后期的令行禁止,这个让人又“爱”又“恨”的一日生活制度帮我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我的身体和内心都在一天一天变得强健。夏天的白色制服,冬天的呢子大衣,是海大独有的靓丽风景线。“四年半军管,一生兄弟情”是我对半军事管理最深的体会。

紧缺人才,供不应求。航海技术专业在我国航运、海事、港口等行业具有很大的影响,大到超乎你的想象。我国高级船员,海事相关部门、大型航运企业和港口集团的中高级管理人员多数来自本专业,你会发现到处都是校友,而且他们都具有很深的海大情怀。我们毕业后最直接的选择就是成为一名甲板部高级船员,驾驶远洋巨轮在世界各地航行,薪资水平相当可观;如果想在陆地择业,可在海事局、船级社、引航站等港航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如果想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的话,我们2020届航海技术专业学生的推免比例接近14%。总之,只要你想,就一切皆有可能。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你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吗?选择航海,我们一起遨游世界,好风凭借力,送我破浪驰骋万里海疆!

能把自己青春中最美好的岁月留在航海学院,我感到非常的幸运,感谢老师、船长们的谆谆教诲,感谢指导员的悉心教导,感谢同学们的一路陪伴。我会继续把握好人生的罗盘,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