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学子谈专业

物流管理

生活在“地球村”中,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订购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类商品。那么,这些商品是如何源源不断地送到我们手中的呢?要想弄清楚这个问题,需要根据管理学的原理和方法研究物料实体流动的规律,并据此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这就是物流管理专业所学习和研究的内容。

物流管理是指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根据物质资料实体流动的规律,应用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对物流活动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监督,使各项物流活动实现最佳的协调与配合,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和经济效益。现代物流管理是建立在系统论、信息论和控制论的基础上的。

运输、储存、搬运装卸、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是物流的七个基本要素,因此开设物流管理专业的高校都有不同的侧重点。我校物流管理专业的前身是“水运管理”专业,依托海事特色,立足港航,服务于国际物流,航运特色鲜明,专业体现着大连海事大学传统优势,是学校重点建设的航运特色品牌专业方向之一。本专业也是我校“双一流”建设学科“交通运输工程”的支撑方向之一,2019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本专业,我校被确立为辽宁省本科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在我国航运、港口、货运代理及仓储等第三方物流行业,以及与之相关的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中均有重要的影响。

国际交流

近年来,专业与国外诸多知名院校建立了学生交换项目、短期交流项目和联合培养项目。国际联合培养项目主要包括:英国卡迪夫大学“2+2”、“4+1”项目,英国雷丁大学“4+1”项目、硕士1+1项目、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3+1+1”项目,英国普利茅斯大学“2+2”、“3+1”项目,美国曼达尔学院“1+2+1”项目。学生通过参加该类项目的学习,达到双方院校的要求后,根据项目的不同可获得我校及国(境)外联合培养院校的学位证书。学生交换项目主要合作院校有:美国曼达尔学院、德国不莱梅大学、法国诺曼底高等商学院等。

就业升学

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第三方物流的经营管理,区域物流系统的优化,项目物流、工程物流的组织与管理,航运和港口物流的组织与管理,保税物流的操作与管理,企业供应链的组织与管理等工作。毕业去向主要是交通行政管理机构、保税物流园区、自由贸易区、港口、航运企业、货主企业物流部、第三方物流企业、金融业、保险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其它涉外物流服务单位。

毕业生可选择攻读的硕士研究生专业方向主要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的物流及供应链方向,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一些专门开设物流相关的硕士专业高校的相关专业,其他交通运输规划相关方向等。毕业生可选择攻读的国外硕士专业主要有供应链管理,工业工程等方向。

孟祝:大连海事大学物流管理(英语强化)专业本科生。中共党员,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1中队中队长,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1中队学生党支部书记。大学三年学习成绩、综合成绩均为专业第一。曾多次获专项奖学金、情商奖学金等,获评大连市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现已保送至天津大学攻读学术型研究生。

物流管理专业是海大特色优势专业之一。海大的物流管理专业历史悠久,其前身可追溯至1953年,一直以来海大物流管理专业源源不断地向国内外各大港航企业、科研院所输送人才,我的众多优秀学长学姐们也成为当前中国航运业的中坚力量,为中国航运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夯实的专业知识是学好一个专业的基础,而本专业本科的教学重点就在于帮助学生学习和了解基本的专业知识。专业的课程设计会根据行业的发展不断完善,为学生将来的深入学习和实践打下了坚实基础。总得来说,前两年的课程大多是基础科目,例如高等数学、线性代数、英语等;大三是专业课程,例如运筹学、物流信息管理等。专业老师非常注重知识的相互联系,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将学习的各类知识相互串联,一步步深入对物流管理各个方面的了解,并逐渐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只有夯实基础才能筑就万丈高楼。

物流管理的学习仅仅局限在课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对此,老师们经常会结合自己当前的科研项目引导学生思考一些课外问题,锻炼大家的自主思考的能力,同时还帮助拓宽视野,让同学们了解到目前研究前沿的内容。此外,专业课程设置较为广泛,会涉及国际贸易、会计学、海商法等领域的部分内容,促进构建系统全面的知识体系。

物流管理专业需要学习物流实务运作与管理,十分看重实践能力,因此锻炼实践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平时上课,老师们会经常布置课内课外相关的实践作业,帮助同学们锻炼实际操作能力。学校和学院也提供了众多相关的比赛机会,同学们可以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锻炼对知识的运用和实践能力。此外,学院还和众多优秀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提供寒暑假短期实习机会。学校还会为本专业所有学生提供去校船实习的机会,让学生亲身体验船上生活。

海大的物流管理专业历史悠久,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要“打造绿色高效的现代物流系统”、“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物流行业正迫切需要创新型尖端人才,面对机遇与挑战,作为我们这一代的青年人更应该积极投身物流行业建设,为实现交通强国梦贡献力量。

希望能有更多的学弟学妹加入到我们的大家庭,我相信,在这里,你会成为更好的自己。高考加油!海大等你来!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