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学子谈专业

船舶与海洋工程

个人简介

伍发明,大连海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目前已考研至上海交通大学。

就读专业基本情况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属于工学中的海洋工程类,是培养从事船舶、水下运载器及各类海洋结构设计、研究、生产制造、检验及海洋开发技术经济分析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学科,是为水上交通运输、海洋资源开发和海军部队提供各类装备的工程领域。

专业发展前景

随着越来越重视开发海洋,海洋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开发和利用海洋,离不开海洋工程设施,而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研究对象正是各类海洋工程建筑物。

目前,在海洋工程领域,已形成了以海洋油气资源开发技术、海底深潜技术、海水淡化技术等海洋工程技术为主的市场导向型海洋技术体系。海洋工程产品也正向多元化方向发展。除了传统的船及水下航行器等,还有半潜式海洋平台、张力腿平台等海洋平台以及水面无人艇等无人智能船舶。

由于海洋工程装备良好的市场前景,以及其所具有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产值,再加上目前正值国际先进制造业向我国转移的历史时期,所以无论是从长远还是眼前看,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学习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就读专业优势

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为“造船强国”做出了新注解。“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被归为重点突破的十大战略领域之一,瞄准了世界船舶工业的最高水平,从而吹响了我国向高端造船业挺进的号角。业内有关专家进一步指出,互联网技术将促进我国船舶、海洋工程的设计创新。尤其是对设计环节来说,新技术会引发船舶设计方法、手段、工具、流程等一系列改变。未来,造船业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必然是融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和新科技为一体的新业态。

选择就读专业的初衷

在我高中的时候,第一次听到“海洋强国”的概念。海洋强国是指在开发海洋、利用海洋、保护海洋、管控海洋方面拥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家。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我国虽然是船舶制造大国,但是尖端科技还是较发达国家有些落后。我国的航天事业已经遥遥领先,但是海洋方面却还有有些差距,我希望能为祖国的海洋强国贡献绵薄之力。高考后查询相关信息,了解到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随着更进一步的了解,我十分坚定地选择了这个专业。有幸大连海事大学能够录取我,大学四年里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多方面综合发展。在未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涯中,我将继续努力,不忘初心。

专业就读体验

学校会有一套完整而详细的培养计划,在开始会学习基本学科知识,随着学习而逐渐加深,逐渐安排专业知识的学习。专业知识的学习并不是毫无逻辑可言,而是考虑了不同专业知识的连贯性,可以让你学习这门课程的时候,所需要的基本知识在上一门课程中已经讲过,这样学习起来也会相对轻松,而且对于以前的知识还会起到加强巩固的作用。

为了全面的发展,学校也为学生会开设很多其他方面的知识课程以及体育课程,学生可按照自己喜好进行选择。

就以我自己为例,大一时,学习高数(上)(下)、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大学英语、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导论。这一年主要是基本学科的知识,为专业知识打下基础,同时船舶与海洋工程导论让同学对专业有了清晰的认识。

大二(上)时,学习海洋工程概论、理论力学。学校组织金工实习和舰船实习的实习计划,让学生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

大二(下)时,学习机械设计基础、材料力学、游艇设计、船舶静力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物构造。这个时候,所需要的物理、数学等基本知识已经学习完毕,主要是专业知识的学习。通过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可以更加清晰地明白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同时,学校还组织船厂专业认识实习,让同学全面了解当前制造业的发展状况以及技术水平,加强对专业的认识了解。

大三(上)时,学习船舶与海洋工程流体力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流体力学实验、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力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力学实验、船舶建造理论与工艺、船舶材料与焊接。结构力学和流体力学是制造业工科的基础,学完这两门可以不限于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比如航天航空中飞机制造无外乎将流体由船舶的水换成飞机的空气。这是可以往其他行业就业的基础。

大三(下)时,学习船舶阻力、船舶设计原理、船舶结构有限元分析、船舶操纵与耐波性、船舶结构物与强度、船舶推进、船舶三维建模与仿真、计算机辅助船舶制造。除了对于专业知识的学习,还增加了对计算机在船舶方面应用的学习。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作为尖端行业,对计算机的应用肯定是无比需要的。学校考虑到这一点,在对专业知识有一定的学习后,开始学习计算机在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的应用。

大四(上)时,学习海洋平台设计、船舶设备、现代造船工程应用软件、船舶水动力数值模拟计算。这一学期同样包括专业知识的学习以及计算机在船舶领域的应用。

大四(下)时,主要是毕业论文的完成。学校会对每名学生分配至少一名指导老师,帮助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学生对一些专业知识有理解不到位的地方可以向指导老师请教,同时也可以向一些在这方面研究比较深的其他老师请教,老师都会非常细心地讲解。

总的来说,课程安排得非常合理,老师都是在船舶与海洋工程方面的顶尖人才,既不会让你感觉到学习压力大到无法完成,也不会让你感觉很轻松就学完。如果一些学生想学习更多的知识,学校的课程可以进行旁听,同时还可以选择学习学校的任选课。

对高中学子们的寄语

希望同学可以珍惜在校的每一刻时光,有明确的目标,心中有理想,能够为理想而不断向前。努力学习,积极进取,有朝一日能够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