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学子谈专业

法学

个人简介

姜晓运,女,中共党员,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2018级法学专业本科生,曾担任大连海事大学团委社会实践部主席、大连海事大学党员服务中心副主任、大连海事大学红旗志愿服务队队长、法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班级团支部书记等职务。在校期间,综合成绩排名1/111,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司玉琢”海商法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港澳校友会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校级情商一等奖学金,辽宁省优秀毕业生、校级“青春人物奖章”“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法苑之星”等多项荣誉,现已保送至大连海事大学攻读海商法专业硕士研究生。

就读专业基本情况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具有完备的课程体系、雄厚的师资力量、丰硕的学术成果,在全国法学院校和相关科研单位中居于领先水平,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专业知名度。

(一)法学-海商法方向

海商法专业是学校特色专业,其课程体系之完备、师资力量之雄厚、学术成果之丰硕在全国法学院校和相关科研单位中居于领先水平,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专业知名度。

海商法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基础、法学基础,熟悉海运和相关业务,精通海商、海事法律,能够将所学知识综合运用于实践的复合型、国际型、应用型的海事法律高级人才。

海商法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刑法、行政法、物权法、债权法、商法、民事诉讼法、国际法、国际私法、海洋法、海商法导论、船舶物权法、船员法、班轮运输实务与法律、租船实务与法律、航运代理实务与法律、海上保险法、海事法、航运金融业务与法律、海事诉讼与仲裁、海事国际私法、专业英语、模拟法庭、案例研习等。

海商法专业除升学、出国留学、从事公务员工作外,本方向毕业生更具优势从业于港航企事业单位、进出口贸易公司、海事法院、涉海行政机关、金融保险机构、律师事务所等相关单位部门。

(二)法学-国际经济法方向

国际经济法专业主要致力于培养掌握法学基础理论,能够将所学知识综合运用于业务实践的复合型、国际型、应用型经济法律高级专门人才。专业紧密结合且充分发挥学校航运优势,在国际贸易法、海洋法等领域享有较高的专业知名度。

国际经济法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刑法、行政法、物权法、债权法、商法、民事诉讼法、国际法、国际私法、海洋法、国际经济法导论、国际税法、国际贸易法、国际金融法、国际技术转让法、国际投资法、反补贴反倾销法、国际商事诉讼与仲裁、专业英语、模拟法庭、案例研习等。

国际经济法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国际贸易、国际航运、金融保险、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工作,以及法院、律师事务所、政府机关等工作。

(三)法学-涉外法治方向

涉外法治专业是为了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及“海洋强国”战略,培养具有扎实涉外法治基础理论,具备跨法域交流能力的国际化、特色化、实践型高层次涉外法治人才而新设立的。

涉外法治专业是整合学院在海洋法治方向的优势力量,精心打造特色涉外法治人才样板。具有跨法域交流能力的全方位、多渠道培养,涉外法治实践能力的创新训练,涉外法治交叉学科等显著特点。

涉外法治专业毕业生除升学、出国外,亦可就业于国际组织、涉海主管部门、港航企事业单位、涉外业务律所、外向型企业、涉外法治研究机构等相关单位部门。

就读专业实力优势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于1998年由市场经济法学院与交通运输管理学院的国际海事专业合并而成,具有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法学学科被本校认定为学校重点发展的主干学科、学校“双一流”建设高峰学科。

法学专业具有航运特色鲜明的“平台+方向”式宽口径职业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生英语能力培养,开展主要专业课全英语和双语教学,使学生成为精通外语和法律的国际型复合型海事法律人才。此外还提供多渠道、多方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人才培养途径,与全方位、多层次的司法实践教学平台。

法学专业具有较强的科研优势,现设立1个国家级研究中心——辽宁海洋运输绿色与安全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设立10个省部级研究机构——辽宁省人文社科重要研究基地国际海事法律研究中心、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辽宁省法学会海商法研究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辽宁办事处、辽宁省港口及航运发展研究基地、中国海事政策法规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无人船舶系统及设备关键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等;设立2个市级研究中心(基地)——大连自由贸易(港)区司法研究中心和大连海事大学海公法研究中心;另有大连海事大学海法研究院等13个校级研究中心。此外,还设有国家级人才培养或实践教育培训基地3个、省部级实践教育基地2个,还与40多家实务部门签订了联合共建实习实践和培养基地协议,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联合培养和实习实践平台,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法学专业拥有一支多向复合型师资队伍,拥有国际海事委员会提名委员1人、执行委员1人、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1人、涉外商事海事审判专家库专家2人、中国海商法协会副会长1人、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副会长1人、长江海商法学会副会长2人、辽宁省海商法研究会会长1人、中国法学会“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1人、交通运输部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4人等。

专业的国际交流

法学专业注重国际教学合作与交流,在国际化不断增强的当代社会,选择法学的初衷是期盼着在这里能够成为具有国际专业背景、兼备社会性与专业性的国际型高端法学人才。

法学院的专业建设不断完善国际交流合作理念,坚持开放办学,推进国际化法学教育,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在对外合作交流上秉持“全方位覆盖、多位阶培养”的原则,从本科合作办学、本硕博联合培养、香港学府择优公派、港澳台短期学术交流、重点学科外教引进等多方面进行全面落实,至今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备的合作交流系统。

目前,学院每年聘请数名国外著名教授长期在学院担任专业课程的讲授,并定期邀请拥有丰富法律实践经验的外国专家学者来学院就不同专题进行系列短期课程培训。通过对资深外籍专家教授的长期聘用与短期邀请,学院致力与国际接轨,打造拥有全面多法域视角以及一流外语能力的高端国际型法学人才。

寄语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可以提供广阔的平台与丰富的机会来发掘学生的潜力,助力法学青年全方面成长。同时,学习法学专业,需要有坚定的毅力和决心,更要有不竭的动力和实践。我无比期待着能在九月的海大校园遇见努力拼搏的你。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中国的法治强国建设和海洋强国战略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