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学子谈专业

应用物理学

个人简介

李婕,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2018级应用物理学专业学生。学习方面,前六个学期加权平均绩点为 4.41(1/56),单学期最高绩点 4.68,在已修 62 门必修/限选课中,54 门成绩达到 90 分以上,38 门达到 95 分以上。2021年获得校十佳大学生,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情商奖学金、校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一次性通过了国家英语四级、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计算机三级考试。在保研推免中,取得了南京大学等六所高校的研究生录取资格,并选择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攻读凝聚态理论方向的博士生(直博)。

就读专业基本情况

物理学专业侧重于光材料新能源和先进信息显示技术方面的理论与应用知识的培养,按照“加强基础,拓宽专业,强化能力,提高素质”的指导思想,培养在现代应用物理方面具有宽广而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熟练科学实验技能,并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注重“理工结合、理工并重",在大型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人才培养注重应用能力。毕业后,适宜继续攻读物理学及相关的高新技术学科、交叉学科等学科领域的研究生,也可到科研、高等学校、产业部门等从事科研、教学、管理和高新技术研发工作。

专业的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实验技能,受到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以及工程技术的初步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适应高技术发展的需要,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和较广泛的科学适应能力,能在物理学、光伏、显示照明、等离子体放电及光电信息技术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以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选择就读专业的初衷

在刚接触物理时,我就被这个迷人的学科深深地吸引着,同时也对一些神秘的高大上的物理名词非常好奇,例如粒子加速器,黑洞等。为了揭开这些名词的神秘面纱,我立下了学习物理学专业的志向。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我将物理类的专业都放在了第一志愿,也很幸运和顺利地就读大连海事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

就读专业发展前景

虽然“应用物理学”带有“应用”二字,但它本质上是一个基础学科专业,所以大致上还是以继续深造为主。大概有以下几种毕业去向:

至少一半同学前往国内外高校深造,深造的方向大体与物理科研相关,主要分为理论、实验、数值计算三类。工作大体以技术岗位和教育岗位为主,例如互联网公司、汽车公司、医疗机械公司等。无论以后选择深造还是工作,通过学习应用物理学专业,经过大学四年的训练,学习到的数理基础、编程技能、逻辑思维和抗打击能力,都将是你人生很宝贵的经历和财富。

就读专业实力优势

除了有学习物理知识的通用优势之外,应用物理系的同学在学习理论课程的同时,也会接触到物理学学科各个方向的应用,从大一到大四,会学习非常多种类的课程,在上课过程中可以感受自己的兴趣爱好,在以后选择方向时能够更有明确的目标。

就读专业学习体验

在大连海事大学就读应用物理学专业四年,最大的感受就是老师都对学生很好很温暖。因学校理工科专业都开设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等课程,学院任课教师数量多,与每一届应用物理学专业的学生数量的比例几乎为1:1。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可以更多地接触各个领域的老师,感受自己的兴趣点。在课堂上老师更容易关注学生的状态,而且课下问老师问题时,老师也会很耐心地解答。总体上来说,老师们对学生都很好,会尽力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望,而且大部分课程老师讲课都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学习物理专业知识本身也是一件有趣且有成就感的事,因为可用这些知识去解释一些奇妙中的自然现象。

寄语

伟大的牛顿曾说:“我就像是一个在海边玩耍的小孩,不时为拾到光滑的石子或美丽的贝壳而欢欣鼓舞,对于面前浩瀚的真理海洋,却一无所知。”物理学是探索自然的钥匙,揭示着世间万物运行的真理。一方面,须认识到自然界的伟大与神奇,而我们宛如沧海一粟,在文明和历史的长河中显得如此渺小和微不足道;另一方面,也须认识到天地广阔,可大有作为,不怕真理无穷,进一寸自有一寸的欢喜。也许有朝一日,当你站上了科研领域的最高舞台,在炫目的灯光之下,你会回想起那个曾经立志要造福人类的翩翩少年,而他就是沿着科研的道路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梦想。我想,你将庆幸于选择大连海事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也无悔于这样的选择。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