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学子谈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

个人简介

郝君,大连海事大学休斯顿国际学院电子信息工程2020级本科生,现担任2020中队电信二班团支书。专业排名1/63,GPA 4.20,多门课程95分以上,曾获得大连海事大学中远海运“卓越领航”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就读专业基本情况

1.中外合办项目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船舶智能化,海洋环境监测等领域提供关键技术支持。近年来,更是在水下环境监测技术领域取得多项突破。同时,中外合作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结合美国休斯顿大学卡伦工程学院培养方案,让同学们接触到国际先进教育资源与模式。从大一开始就注重全面发展,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锻炼学生的英文口语,听力以及写作能力。专业主要分以下五点培养特色:

第一,通过开设专业英语写作以及技术交流等课程来提高同学英文论文以及同行审阅能力,能够帮助学生提前接触发表学术论文的格式以及引用等。

第二,通过开设MATLAB,C语言编程,工程数学等课程实现学生运用数学、工程基础等将电子信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抽象为数学、物理问题,并选择适当的数学模型进行求解。

第三,通过开设电路分析、数字逻辑设计以及电路实验等课程来使学生能够基于相关专业理论,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方案研究;通过设计仿真或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等科学方法,评估方案技术性能,获取有效结论。

第四,通过开设思政课、美国艺术等通识课来使学生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同时使学生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

第五,结合美国教育优势,多强调小组开展工程项目,鼓励学生进行Presentation。这能够使学生具有良好的表达、沟通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够在多学科团队中开展工作,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

2.就业前景

第一,是数字电子线路方向。担任嵌入式工程师,即利用C语言和汇编语言进行开发,包括嵌入式操作系统等的开发、应用。其属于“十大电子信息就业岗位”之一,一般大部分的电子信息专业学生都会选择这个方向。未来可就职于大疆,华为等知名企业。

第二,是通信方向。具体就是从事信息维护运营,技术管理等相关的工作,可以去到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公司担任信息工程师。也可到移动通信智能终端、智能通信企业或手机生产商等相关的企业工作,例如中兴、华为、小米等。

第三,是计算机应用。我们能够从事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研究,进行深度学习,推动智能时代的应用和发展。比较著名的公司有博瑞数据、百度等,可以到这些公司做一名算法工程师,目前这一职业人才非常紧缺,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第四,是项目搭建。我们工程类专业的学生未来都会进行各种各样的项目,如果同学们在项目管理、经营这方面能力出众,也可以成为一名项目经理,负责项目团队的搭建,开发等。其也被称为“十大电子信息工程就业岗位”之一。除此之外,还有许多的发展方向,都是能够紧跟时代步伐,拥有良好发展和就业前景的职业。

学习经历及相关感悟

1. 注重英语学习,早日获取休大学籍

作为一名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学生,我们在毕业有机会获得大连海事大学以及休斯顿大学的双学位,但前提条件是在大一通过英语语言测试以获得休斯顿大学学籍。因此,我们会在大一花费大量的时间学习英语,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作为学长,我会给大一新生们一些建议。首先,我建议同学们进行多邻国语言测试,其相比于雅思、托福更简单一点。第二,针对多邻国口语与听力,我建议同学们每天抽出30分钟时间在VOA或者可可英语软件上听一些比较地道的英语表达,同时抽出15-20分钟的时间对着手机或镜子练习自己的口语。第三,由于多邻国属于机考,同学们应该找一些练习打字的网站,必须要练习到快速地盲打。第四,同学们应该指定每日计划,合理规划好学习英语以及其他课程的学习,争取将自己的空余时间都充分利用起来。

2. 拓宽专业知识,明确努力目标

作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我们必须要同时具备编程能力以及硬件操作、设计能力。我们应该学好MATLAB、C语言、电路分析以及逻辑设计等基本知识。让自己的基础更加扎实。在学习这些专业课程的时候,一定要明白原理并且多动手练习。同时,我们应当注重实践能力的提高,对于电路分析实验或数字逻辑实验等课程,一定要自己亲手进行仿真以及实物搭建。实验过后一定要独立自主地完成实验报告。我们要在大二明确自己的目标,积极学习课外知识,如单片机、嵌入式系统、FPGA或者计算机视觉等。尽量确定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多参加一些科创竞赛来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经验,同时也丰富自己的履历。同时,我们也应该始终追求成绩更加优秀,一定要在保证学习成绩优异的前提下去进行一些竞赛或证书的考取,否则就是本末倒置了。

3. 诚信做人,遵守学术诚信

由于我们的大部分课程都是由休斯顿教授授课,所以我们的成绩也同样会以休斯顿大学的标准来判定。美国教育对于学术诚信这一方面非常重视,而海大也同样会对出现学术不端的行为进行严厉惩罚,同样,多邻国考试的考试监管也非常严格。如果违反了休大学术诚信条例而被惩罚,会使之前的努力化为虚有。所以,同学们一定要诚信做人,遵守学术诚信。

寄语

目前,我已经在大连海事大学进行了两年的学习,我收获了许多,中外合作教学的模式对同学们来说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如果我们能够成功在中外结合的教育模式下走过四年,那么一定会具有强大的优势,我们的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一定会十分优秀。所以,欢迎同学们报考大连海事大学休斯顿国际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