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学子谈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中外合作办学)

个人简介

方震宇,大连海事大学休斯顿国际学院20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生。担任班长、国际新媒中心学生负责人等职务。目前成绩排名专业第一、综合排名专业第一,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情商奖学金,获评优秀团干部、三好学生、大连海事大学“勤思笃学”奖章等荣誉称号。

就读专业基本情况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海大传统优势专业,“双一流”建设重点支撑专业,在交通运输和海洋工程装备行业受到高度认可;休斯顿大学机械工程专业以机械科学为基础,是休斯顿大学工学院顶尖专业之一,被列为美国顶级项目,在全美排名中曾获前30,如今机械工程系所开设的海底工程硕士项目全美排名第一。我现在所就读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就是通过引进休斯顿大学顶尖的教育教学资源,结合大连海事大学的专业优势建设而成的。

学院采用“4+0”、“双学位”的培养模式,即我们完全可以不出国门,或者按个人需求赴休斯顿大学进行1-2年的交流学习。在达到双方毕业要求后,我们就能拿到海大和休大双学位,且相关学历、学位证书与双方在其所属国颁发的学历、学位证书完全相同。

不同于本校开设的机械专业,我们的专业培养计划在本科阶段并没有偏向性,更注重夯实基本专业素养,这代表“宽口径”的硕士研究和就业方向,让我们之后有更多的选择;由于引进的工科专业是受到美国ABET认证,因此我们在专业核心能力的训练上也是有相应的保障。具体而言,大一主要是学习一些基础课程,如微积分、机械制图、大物、工程计算导论等,为未来的学习打好基础;到了大二会逐渐接触一些专业课程。此外,我们的很多课程采用“过程化”考核机制,教学内容注重实际应用,十分契合工科类专业的特性。

此外,我认为本专业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培养提升了我们的语言能力。在这里,我们的英语教学环境浓厚,特别是在专业核心课程的培养上,绝大部分都是由英语教学,其中有1/3以上是由外方老师进行讲授。且学院充分考虑到我们要想完全适应外方全英授课需要有一个过渡时期,因此外方讲授的课程配备有中方助课老师为同学们提供帮助。我个人的在英语上的听说读写能力也是在就读的两年中,有了一个质的飞跃,英语不再算我的短板,甚至于也成为了我的竞争优势之一。

就读专业发展前景

虽然作为第一届学生,我们还未毕业,但是海大本校机械专业是我们一个很好的参考方向,在海事产业链拥有着明朗的发展前景;同时,休斯顿大学工学院与能源、工程工业园区、医疗中心以及石油企业有着密切的研究合作关系,如壳牌石油公司等,其毕业生有相当一部分在休斯顿地区以及世界各地的500强企业中担任重要职位,这也是我们今后可以选择的方向之一。此外,在申请国外高校上,拥有美方学位的我们占有更大的优势,也能更好地适应国外的培养模式。

寄语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属于基础性工科专业。我国现已经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新型制造业的蓬勃发展,都需要有一大批基础扎实,能运用多种语言深入参加国际竞争和合作,具有爱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工科人才。欢迎学弟学妹们来到海大休斯顿国际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在这个更广阔的平台上,书写自己的精彩华章!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