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校友谈情怀

无憾无悔的生命之歌——航海生涯往事散记

我一生引以为荣的是:我是大连海运学院的首届毕业生。

同时,我还是1950年入学的“吴淞商船”的最后一届学生,因此,我也成为新中国名副其实的“承前启后”的一代学生。 

时光飞逝,似流水、似流星,倏忽间我已两鬓霜白,年届七旬。回顾70年的人生路程,最使我值得骄傲、引以为幸的是在黛绿年华的中学时代,我就选择了“航海”作为我终身追求的事业。而更值得庆幸的是,我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也实现了成为一名远洋船长的“抱负”——一个青年的抱负。

因为我有志于航海事业,憧憬航海生涯,因此,每当我回顾一生,虽历经沧桑,但总是具有无憾无悔的满足感。 

青年人向往航海生活,因为在他的心目中,“航海”是豪迈的事业,是浪漫的事业,是绚丽多彩的事业,更是勇敢者的事业。 

经过20余年的航海生活,经历了各种磨练,才真正从切身的感受中领悟到它的豪迈、浪漫与多彩的真实含义。 

当我初次出海实习时,充满了小资情调的激动:蓝头巾在送别的岸边轻轻飘扬,蔚蓝色的海洋碧波荡漾,喷薄而出的旭日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因此,当我得知将于拂晓时分驶出长江口入海,就早早起床兴冲冲登上驾驶台,以观日出美景。但刚出长江口,迎来的却是大海的浪涌;曙光初现,太阳尚未从地平线升起,我却因初次出海晕浪呕吐,难以支撑而下了驾驶台——“太阳尚未升起,我已下了驾驶台。”这是大海给我的航海生涯上的第一堂课。使我意识到,在豪迈、浪漫、多彩的诱惑后面,是航海生活的艰难。美好的理想,远大的抱负,绝不是诗情画意的奢望。只有坚定信念、百折不挠、不畏艰险,才能驶达理想的彼岸。

航海,使你的生命每天都充满挑战,而不是处在周而复始的平淡中。 

置身茫茫大海,一望无际、海天一线,使你心旷神怡,心胸备感宽阔,似乎一切烦恼与忧愁都能承纳,平静对待。 

置身茫茫大海,深感大海之浩瀚,巨轮犹如沧海中扁舟之一叶,个人犹如海水一滴之渺小。

置身茫茫大海,晴空夜晚,仰视苍穹,繁星闪烁,凝视中,斗转星移,更领悟到万物都有它自然的规律。 

置身茫茫大海,日复一日,夜以继日的航行,面对时而温柔、时而狂暴的海洋,能引起你遐想联翩及对人生的更多更深的思索。 航海生涯中,必须能随时应变惊涛骇浪、狂风呼啸、险象环生……当一个船长在风浪过后化险为夷时,将感受到通过坚毅果断、指挥若定带来的自信与满足。

航海生涯中,也不时会遭遇伸手不见五指的浓雾袭击。全神贯注,敏锐戒备,但也难免会出现浓雾迷蒙中与对遇船擦肩而过的险情……当浓雾消散,海面豁然开朗,面对大海,作为船长将感受到一个常人难以理解的、惊魂过后的平静和如释重负的轻松感。 

航海生涯中,会遇到穿越暗礁与险滩密布、海流湍急的海峡,错一个指挥口令将酿大祸的航行。屏住气息,全神贯注,凭借经验对照海图,在不允许有任何闪失下操纵前进。当经过聚精会神,冷静果断的操纵,安全驶出海峡时,一个船长会领受一次探险者的感觉。 

航海生涯中,即使在港内,对船长而言也会有紧张的时刻,那就是船舶操纵。特别是当你在强风急流中借助风流合力,对车舵锚缆胸有成竹、紧张有序地下达一个个操纵口令,形成协调和谐的动作,将庞然巨轮精确利索地轻轻贴上码头,完成一次高难度的成功靠泊,一个船长会感受到自己像一个乐队指挥在完美完成一曲乐章演奏后的那种精神享受,并能体会到船舶操纵是技术,也是艺术。 

“航海”是一本博大的地理百科全书,更是一部浩瀚的历史长卷。航海旅程中,你会亲眼目睹异国风情、名山大川,你亲眼目睹的世界历史遗迹,会把你带入对历史的回顾与追忆之中。 

当你在印度洋航行时,你会感受到15世纪我国伟大航海家郑和几下西洋的辉煌与壮烈;当你在英吉利海峡航经法国北部的诺曼底沿岸时,你能想像想当年第二次世界大战15万盟军跨过海峡的诺曼底登陆,与法西斯展开决战时惊天地、泣鬼神的战斗景象。 

当你沿非洲西岸大西洋南下航行时,遥望当年流放拿破仑的厄尔巴小岛,孤影屹立在大洋之中,你会联想起不可一世的英雄在孤岛上度过的余生又是何等的无奈…… 

当你在直布罗陀海峡西班牙沿岸航行时,似乎能听到19世纪初英国与西班牙为争夺海上霸权而进行海上激战的隆隆炮声…… 

不胜枚举的历史遗迹和历史往事会出现在你的航程中,世界容貌也会被无声无息地揽入你的怀抱。当你在经历多年的航海生活后,全世界地理的轮廓、岸形的特征、山脉的起伏、海洋的深浅、暗礁险滩、海峡运河、都市风貌等等都会深深地印在心中。只有航海者才能具有这种“胸怀全球”的襟怀。 

航海生活中,你能“周游”列国,接触与了解世界上不同肤色的民族,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和他们性格的典型特征:英国人的翩翩君子风度和矜持,日耳曼民族的严谨与刻板,大和民族谦恭的外表下隐藏的精明与狡猾…… 

经过细细品味,你能从毗邻地区民族的肤色、毛发、语言发音中觉察到它的相似之处和人种的变化痕迹;也能发现各民族不同的音乐格调,在毗连地区的民族间渐变的轨迹;甚至你会发现南非好望角海面的海鸥是黑色的,随着纬度的北移至中非地带渐变成黑白两色,而一过非洲与欧洲分界线的直布罗陀海峡,海鸥突然呈一身白色的奇妙生态现象。 

航海生活中,你能领略到一个个伟大民族的历史古迹及其辉煌的艺术成就:海湾地区两河流域古巴比伦的奇迹;苏伊士运河旁的古埃及金字塔;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雕塑绘画艺术;分隔欧亚两大洲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口伊斯坦布尔宏伟的清真寺;水城威尼斯的婉转悠扬;至今仍矗立在亚历山大港历史上最古老的灯塔;18世纪后期英国将罪犯流放到澳大利亚的悉尼登陆点的遗址…… 

航海生活之后,当你再回过头去阅读世界历史、世界地理时,会有更多的感性认识,并会对历史产生一种特殊的亲近感。

作为一名中国海员,你能从船队的发展壮大中,从进出口船载商品的变化中,从与各国人民的交往中,切身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盛与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我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的崛起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而备感骄傲。 

航海者需要有意志坚毅、胆大谨慎、处事果断、反应敏捷、不畏艰险、坚忍不拔、勇敢坚定及豁达乐观的性格与精神。这种性格与精神只有在长年航海生涯的实践中,在风浪的洗礼中才能得到磨练与塑造。 

20多年海上生活的经历,使我真正领略到航海是豪迈、浪漫、绚丽多彩的勇敢者的事业的真谛,也使我真正领略到航海对人生价值的提炼与升华。 

航海事业是富有意义的,航海生活使我的人生更充实。航海是一首气势磅礴的交响曲,也是一首无憾无悔的生命之歌。

饮水思源,50年后回忆往事,更觉情深意长,而自己成长的源泉,来自哺育我成长的摇篮——亲爱的母校,来自我心灵的故乡——大连海事大学。 

适逢并校五十周年之际,撰稿匆匆,谨以上述片言只语的杂感,奉献给未来的航海者!


钱永昌:1950年考入上海航务学院,1953年毕业于大连海运学院;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船长;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部长。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