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校友谈情怀

电子商务

个人简介

刘静雯,大连海事大学电子商务专业2014级学生,2018年毕业之后经过美团的校招进入美团工作。从毕业到现在,已经在美团工作了4年,前3年的时间在事业部下从事运营工作,现从内部转岗到一个新的业务线,工作内容转向了数据分析师方向。

校友眼中的专业

电子商务是一个聚合型的学科,但它并不是空中楼阁,它的本质核心是没有变的,它的底层逻辑还是商科类的知识体系。我们在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与现实中的公司运转模式是紧密结合的。比如,跟技术基础相关的,我们在大学阶段学习的数据库、页面设计等课程,在实际生活中都能很好地帮助公司解决线上搬运等问题。因此,电子商务又是一个把基础商业模型和技术手段相融合的学科。

选择专业的初衷

我高考完那年是一个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发展特别快的时代。从2010年高中时期到2014年上大学,会发现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外卖团购到网上购物,感觉到身边的生活方式都因互联网的发展得到了提高和改善。在这种环境下,我对网络信息化和它的技术基础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专业对个人发展的帮助

在本科期间,对于基础知识的学习是比较扎实的,不仅提升了我的个人能力,更在工作初期展现出了很大的优势,尤其是Java、C语言、数据库、数据处理等课程的学习为我的工作提供了莫大的帮助。我们学校的电子商务专业与其他学校的课程内容设置有所不同。很多学校的课程偏商科,而我们学校的课程的内容结构会更全面完整,会涉及到强数学思维学科,比如运筹学、离散数学;同时也涉及到强编程思维的课程,就像刚刚所说的数据开发等计算机类的内容。这会让你的工作更加得心应手,用你商业知识和技术知识将实例串联起来使内容更加丰富,更容易有机会去尝试不一样的东西。

工作环境和发展前景

我选择的美团是属于互联网行业的龙头之一,薪资待遇相较于其他企业还是不错的。跟其他互联网大厂一样,美团度过了快速发展期,发展速度可能相较于之前有所放缓,但发展质量是在不断提升的。不仅仅是美团,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都是从宽度的拓展向深度的拓展发展。

校友寄语

大家这几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基本上处于封闭的环境里。本是应该享受青春时光的时刻,却在网课和家里度过,对于大家来说也算是一种遗憾。但未来的生活还是美好的,尤其是大学生活。在大学你会有不一样的人生际遇。我也很怀念我的大学生活,在大学里学到了知识,也交到了一群很好的朋友,还有海大的人文关怀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海大的电子商务专业也是很推荐大家报考的,我们这一届的就业率是100%,有很多同学在腾讯、阿里、华为、抖音、字节跳动等大厂工作,而且目前发展的也非常不错。

未来是你们的,在大学时期多一些体验,多学习一些技能,将来就会多一份选择。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