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类

公共管理类

包含专业: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社会工作。

行政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具备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社会学以及交通管理、海洋管理等相关领域专业知识,掌握现代行政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以及公共政策分析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信息处理和表达能力、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等综合专业技能,能够在政府机构与非政府公共组织,特别是海事及交通运输系统等从事管理和服务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从1983年开始招生,1988年正式招收本科生,是全国最早设立行政管理本科专业和招生的院校专业之一。在专业培养上,面向国内一流,强调“国际视野、海大特色”,注重综合素质、公共精神和创新意识,要求学生既了解和掌握国家行政管理的组织体系和运作模式,又具备对具体行政管理实务,尤其是海洋和交通管理事务的理解分析与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核心课程:行政管理学、公共管理学、管理学(公共管理类)、公共经济学、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地方政府学、公共关系学、领导科学、公共政策分析、电子政务、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公共组织学、公共危机管理、海洋行政管理、行政法与行诉法、国际航运政策、交通运输学、海商法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在政府部门、党政机关、非政府公共组织、交通运输以及港航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管理和研究工作。

公共事业管理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管理学、公共管理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公共事业管理与交通运输管理等学科知识,具备现代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分析基本素养,掌握先进管理方法及技能,能够在政府部门与非政府公共机构,特别是交通港航系统从事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作为国家新兴专业,自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国内较早开设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高等院校。专业注重应用性、前沿性与综合性,将公共管理一般理论及方法与交通港航事业管理实务相联系,以“培养一流公共管理人才,推进交通运输治理现代化”为培养目标,坚持“立足交通港航、面向全国”的办学特色,注重实践教学,在国内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中建立多个教学实践基地。

核心课程:管理学概论、公共管理学、经济理论基础、公共经济学、公共事业管理概论、公共政策分析、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公共关系学、公共组织学、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公共危机管理、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市政管理学、行政管理学、非营利组织管理、政府管制导论、交通运输公共管理学、航运管理、交通经济学、国际航运政策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在党政机关、非政府公共部门、企事业单位,尤其是交通、港航、海事系统等单位从事相关管理和研究工作。

社会工作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社会工作相关理论和实务素质,能够胜任社会治理、社会研究和社会活动项目策划工作,具备社会工作科研和实务能力的专业社会工作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强调应用型人才培养。2023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党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方案》,提出组建中央社会工作部。国家在大力倡导建立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依托政府支持,大连海事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开设了多种社会工作特色方向,包括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司法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海事社会工作等。专业现有师资力量充足,教师全部为国内外顶尖学校毕业博士研究生。专业拥有多个省级、市级、区县级社会工作实践基地。专业教师在校外领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可以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机会。注重学生实务素养的培育,鼓励学生自主开展社会调研,积极利用各种资源策划开展社会活动项目,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核心课程:社会工作概论、社会调查方法、社会统计学、数据分析、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心理学、海洋社会学、个案社会工作、组织社会学、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团体社会工作、船员心理学、公共政策分析、社区工作、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心理咨询、海事社会工作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在民政、劳动、社保、社会福利等对口政府部门工作,或入职非政府组织、基金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还包括入职港航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政工或海事社会工作方面的工作。目前社会工作师资格水平认定已经形成完整系统链条,专业毕业生具有职业资格水平认证报考资格,持有专业资格证书将获得更多就业机会和晋升空间。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