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

安全工程

培养目标:面向我国建设交通强国与海洋强国、推进航运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需求,专业致力于培养能够满足国家及行业发展所需的复合型安全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使其掌握从事安全科学与工程类工作所需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安全设计分析、安全技术管理等基本能力,同时能够胜任以安全、数字、绿色、智能为指向的航运产业技术应用、管理与创新工作。

专业特色:专业秉承“以安全为基础,以航运为特色”的办学理念,贯彻“宽口径、有特色、厚基础”的办学宗旨,依托学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以及在船舶安全、港口安全、海洋环境保护等领域多年来积累的教学科研优势,课程设置突出“以航运安全为背景的行业特色、以事故预防为主线的方法特色、以航运数字化为导向的技术特色”。专业拥有一支高质量的教学师资队伍,专任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经历。同时,专业建设有安全人机工程实验室和火灾爆炸工程实验室,并与行业内多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共建教学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先进的工程实践环境和科研条件。

核心课程:安全原理、安全人机工程、安全管理学、安全系统工程、安全心理与行为学、职业安全健康与危害防护、安全经济学、事故调查与分析、安全生产智能化保障技术、燃烧与爆炸原理、危化品安全技术、海运安全导论、船舶原理与货运、船舶安全法规与业务、海事安全综合评价理论与方法、船舶与港口防污染技术、船舶与港口火灾爆炸防治等。

就业前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国家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战略的提出,安全科技、安全文化和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法》、《海上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持续完善,使国家及行业对安全工程专业的人才需求大幅增加,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专业人才培养在面向交通、航运等领域的同时,兼顾其他相关领域。毕业生可从事安全评估与咨询、安全检测与监控、安全技术研发与管理、安全监管监察、安全管理、应急管理、安全科学研究、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