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类

工商管理类

包含专业:财务管理、工商管理、旅游管理(邮轮游艇管理)。

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专业立足于为交通、海事和海洋等领域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专业技能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财务管理人才。培养学生掌握会计、财务、金融和法律等专业知识,具有会计、财务与金融实践需要的执业资格能力,具备面向未来的职业胜任和终身学习能力。

专业特色:专业是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专业以特定行业需求为导向,坚持“知识能力、职业能力、学习能力”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打造精品课程与特色课程为核心的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全英文讲授专业核心课程,构建“会计、财务、金融、税法、审计”一体化实训平台。《财务管理》课程于2009年获得辽宁省省级精品课程;2010年获得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建设课程;2012年获得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3年获得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2020年获得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2022年获得辽宁省线上一流本科课程。《金融学》课程于2020年获得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管理会计》、《航运金融学》课程于2022年获得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专业在2013年辽宁省高校财务管理专业评估中排名第二。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水平一流,教授比例为31%,拥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为85%。拥有完备的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和教学软件,在国内外港口和航运业颇具影响力。专业学生可以参加英国卡迪夫大学“2+2”项目、“4+硕士”项目,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3+1+硕士”项目,英国普利茅斯大学“3+1”项目,英国雷丁大学“4+硕士”项目,香港航运奖学金项目等。

核心课程:基础会计学、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国际财务管理、金融学、航运金融、证券投资学、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财务信息系统、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共享理论与实践、税法、财务分析、港航企业会计综合实训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在国内外企业特别是港航企业、金融证券机构、信托投资机构、资产评估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以及政府财务管理、金融管理部门等从事相关工作。过去5年,约有10%的本科毕业生被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前30名的财务管理硕士专业录取。

工商管理

培养目标:重点围绕交通运输、港口、全球航运及供应链管理等领域的管理活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创新与创业能力,掌握企业生产与服务基本过程,具备分析和解决企业运营、战略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和市场营销等管理问题能力,既能广泛地适应社会环境变化,又能满足特定行业需求的高级复合型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始建于1994年,是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是1993年我国专业目录调整、第一次正式出现工商管理学科后,最早开设工商管理类本科教育的专业之一;也是学校最早建设的管理类专业。专业师资队伍年龄及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教学平台丰富,师资学术水平不断提升;依靠先进的教学设施和方法,不断提高学生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专业学生在国际交流上具有优势,可以参加英国卡迪夫大学“2+2”项目、“4+1”项目,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3+1+1”项目,英国雷丁大学“4+1”项目,英国普利茅斯大学“3+1”项目,美国曼达尔学院“1+2+1”项目等。

核心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基础会计学、管理运筹学、生产与运作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现代物流概论、组织行为学、企业战略管理、企业管理模拟、企业文化、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供应链管理、港口管理、创业管理、项目管理、航运管理、薪酬管理、创新能力训练、软件操作实训、船舶认知实习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管理咨询机构从事管理及科研工作,亦可从事交通运输行业,如物流公司、航运公司、货代船代公司、港口公司以及相关企业的经营与管理工作。

旅游管理(邮轮游艇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旅游业及邮轮游艇产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突出的实践能力、良好的人文素养、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创新精神,能在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和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咨询、策划、服务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创办于1999年,迄今为止为我国旅游业发展培养了大量高层次的专门人才。毕业生受到社会良好评价。坚持特色化发展,培养适应旅游经济新业态,特别是邮轮游艇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是专业的亮点。专业一方面积极依托大连海事大学在“航运”“港口”“海洋”等领域的学科优势,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学校管理与经济学科的平台,在专业培养方案设计、特色教材撰写、实验室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专业现已成为具有一定优势的特色专业。专业学生可以参加英国卡迪夫大学、英国普利茅斯大学、英国雷丁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香港航运奖学金等交流项目。

核心课程: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基础会计学、财务管理、旅游学概论、饭店管理原理、旅行社管理、旅游资源与开发、休闲学、客源国文化、邮轮产业概论、邮轮运营管理、邮轮口岸管理、邮轮操作实务、游艇经济概论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各级旅游行业管理部门、酒店、旅行社、在线旅游企业、旅游景区、旅游策划及咨询公司、邮轮公司、港口、口岸等机构从事相关工作。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