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类

数学类

包含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

培养目标:专业依据“理论与实践并重,宽口径与强化基础相结合”的原则,培养学生具有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具备灵活运用数学与应用数学的思想方法、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专业毕业生可到高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金融、电信等部门从事数学研究工作与教育、图形图像及信号处理、自动控制、统计分析、信息管理、科学计算和计算机应用等工作,同时可以继续深造,攻读数学或相关学科的硕士。

专业特色:专业一直重视教学、创新人才培养和科研并举的模式,于2020年获评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在专业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中,注重培养学生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注重数学模型、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使学生在数学理论和应用两方面都受到良好的教育,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初步具备科学研究、教学、解决实际问题及开发软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和较强的更新知识的能力。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基础、数值分析、数学软件与实验、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泛函分析、数据结构、微分几何、拓扑学、数学建模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具有数理基础较好、逻辑思维能力较强、数值计算基础扎实、能够深刻思考和处理数学与工程技术问题的独特优势,是具有“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高素质”的应用型专业人才。专业就业范围较为广泛,可面向科技、教育、统计、经济和管理、生产经营与管理等部门从事学术研究、技术研发、数据处理、数学建模及求解、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

统计学

培养目标: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统计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良好的数学素质、创新意识和自学能力,系统地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专业将在广泛而充实的通才教育的基础上,以就业为导向,与航运、交通、物流及海洋环境等有重要特色的学科相结合,培养学生掌握经济学或其他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提高熟练运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的能力,为政府、事业单位和经济、金融、保险、环境等领域培养从事统计调查、信息管理、数据分析等工作的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2021年获评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以交通运输为特色,以学科建设带动专业发展,注重整个社会的大统计背景,同金融、保险业、IT行业、信息工程、科学研究等领域相结合,形成以交通运输为主、交叉领域为辅的特色鲜明的统计学专业。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基础、统计学基础、多元统计与回归分析、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分析、应用统计软件、金融数学、保险精算、统计数据挖掘等。

就业前景:统计不仅在经济、管理中有着广泛深入的应用,而且在生物科技、医学、气象、教育、心理、社会、工程、体育、法律等领域已经成为基本的研究和分析方法,为统计专业毕业生提供了广泛的就业领域。专业毕业生不仅可以成为统计工作者,而且可以成为精算师、首席信息师、特许金融分析师、数据分析师等。此外,攻读研究生、出国深造也是具有吸引力的选择。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