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招生专业(类)

人工智能。

学院介绍

人工智能是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科学体系。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得到党中央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大连海事大学在“产学研用”等方面经过多年的优势积累和集中优势资源的基础上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将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作为学院的重要使命。人工智能学院设置人工智能本科专业、人工智能专业型硕士和学术型硕士培养方向以及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博士点培养方向,形成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实施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人才与“人工智能+X”复合型人才并重的人才特色培养方案,着力发挥大连海事大学行业和特色优势,积极推动科教结合、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创新,多渠道培养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创业人才。

<<学科建设

学院拥有人工智能博士学位授权点、人工智能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大数据技术与工程(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人工智能交叉学科涉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法学等“双一流”建设优势学科和A类建设学科,在服务智能航运和海洋强国建设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人工智能交叉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人工智能理论基础、大数据智能与智慧交通、智能船舶与海底工程、港航数字化与智能决策等。学院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一支较高水平的人工智能研究队伍,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算法设计与分析、类脑计算与自主智能、跨媒体认知智能、大数据与知识工程、水下机器人、无人船系统、自主无人机系统、港口数字孪生系统、航海仿真技术、船舶运输安全保障技术、高效海运物流系统与运营管理技术、智能船舶开发及运用技术、海底工程技术、国际海事规则与海法创新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建立了相关研究基地,培养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人才。

<<交流合作

学院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高新企业的广泛合作,与美国、英国、欧盟、日本等多所高校建立稳定的交流访问机制,是多个新兴产业创新联盟理事单位,建立科技含量高、技术先进、设备齐全、场景丰富、设施完备的“产学研用”科研实训基地。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