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斯顿国际学院

休斯顿国际学院

招生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080202H)、土木工程(081001H)、电子信息工程(080701H)。

学院介绍

大连海事大学休斯顿国际学院(Houston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许可证编号为MOE21USA02DNR20202063N)是大连海事大学与美国休斯顿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两所高校进行高等教育融合、国际化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以及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于2020年4月获教育部批准设立。学院引进休斯顿大学工学院顶尖专业的教学资源,结合大连海事大学涉海类专业优势,以教育开放、学科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为指导,以内涵发展、打造品牌为目标,以填补海洋工程专业人才储备为己任,坚持创新引领、特色立院的理念,构建紧缺型人才培养高地和中国教育管理输出建设高地。

学院开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080202H)、土木工程(081001H)和电子信息工程(080701H)三个本科专业,进行四年制全日制本科教育。

培养目标

学院面向海洋工程类人才培养需要,培养基础扎实、能运用中文和英文,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和反哺之情的高素质创新型工科人才。

培养模式与学位授予

学院采用“4+0”“双学位”的培养模式,学生在读期间可以根据意愿灵活选择以“2+2”或“3+1”的方式完成学业,亦可赴休斯顿大学进行1-2年的交流学习。学院开设的三个专业,实行单独制定的培养计划,学生达到双方毕业要求可获得以下证书:

1.中方证书:大连海事大学本科毕业证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土木工程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2.美方证书:休斯顿大学学位证书(Bachelor of Science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机械工程专业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Bachelor of Science in Civil Engineering土木工程专业理学学士学位证书、Bachelor of Science in Electrical Engineering 电子工程专业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两校颁发的学历、学位证书与双方在其所属国颁发的学历、学位证书完全相同。

合作办学优势

<<合作院校实力雄厚

休斯顿大学是美国德克萨斯州的第三大学府,是卡内基评价一流研究大学。《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 World Report)将工学院(Cullen College of Engineering)列入2022-2023年度最佳工程学院名单,位列全美第66位。学院多个工程项目同时获得“2022-2023年度全美最佳工程项目”荣誉。工学院拥有全球最杰出的教研团队,学院教授中有16人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开设专业特色突出

学院开设的三个专业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高度契合。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是海洋开发和国防建设的战略性支撑产业,也是国家海洋开发的首要任务与战略重点。通过引进休斯顿大学顶尖的教育教学资源,结合大连海事大学的专业优势,双方强强联合,为我国海洋工程技术与装备事业发展共同培养3个专业方向的国际人才。

<<师资力量中西合璧

学院高比例、高质量引进美方师资,高标准、严把关选派中方教授。学院各专业开设的专业课程中,三分之一以上由美方教师承担授课,美方派遣的师资中包括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的研究员(担任这一荣誉的ASCE成员少于成员总数的4%)、知名工程类期刊主编、富布赖特学者、国家111引智基地的外国专家。参与授课的中方教师中既有理论深厚、科研能力突出的专家、教授,又含学术思想活跃、富有创新精神的青年骨干。中美协同的教学方法将使双方最大化地发挥各自的优势,使学生最大程度地汲取知识、融会贯通。

<<人才培养对标国际

学院融合中美双方教育资源和文化特长,吸收美方先进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专业课程全英文讲授,研讨式教学,培养方案与国际接轨。为了保证学生能够适应全英文授课环境,学生入学后首年将强化英语学习,小班化培养英文能力,就读期间学生还将学习中外文化异同、跨文化沟通交流等课程,培养国际视野与国际竞争力。

质量保障

学院教学质量由中国“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质量保障体系与美国ABET国际工程认证质量保障体系双重保证。

大连海事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院教育教学全程接受教育部质量监管。学院每年度将由两校共同进行一次自我评估并向教育部提交办学报告,每四年进行一次教育部评估,全程把控办学质量。休斯顿大学工学院全部专业获得国际权威的ABET认证。ABET(Accreditation Board for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工程技术评审委员会是美国著名的学科认证组织,也是国际上公认的最具权威性和普遍性的认证体系。ABET 的专业鉴定得到美国教育部、各州专业工程师注册机构以及高等教育鉴定委员会(Council for Higher Education Accreditation, CHEA)的承认。

毕业前景

大连海事大学在办本科专业中有80%直接服务于海事产业链,遍布海事航运、物流港口、救助打捞、深潜探索等领域,撑起了航运事业的“国家队”。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是海洋开发和国防战略性支撑产业,也是国家海洋开发的首要任务与战略重点,我国相关人才的需求高、缺口大。根据“新工科”人才需求,休斯顿国际学院本次招生的三个专业将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与传统的工学学科相结合,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高度契合,毕业前景乐观,就业形势向好。

休斯顿大学工学院与能源企业、工程工业园区、医疗中心以及石油企业有着密切的研究合作关系,如壳牌石油公司等。其毕业生有相当一部分在休斯顿地区以及世界各地的500强企业中担任重要职位。此外,工学院设有专门的工程就业中心,为学生提供就业咨询、面试准备、就业指导、实习机会等一系列服务。

同时,学院学生完成双学位的专业学习亦将为计划申请国内外研究生深造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录取要求

学院开设的三个专业,专业核心课程全英语授课,要求考生具有良好的英语基础,录取后进一步强化英语学习,升入大二时要求英文水平必须完全适应全英文授课环境,非英语语种考生请谨慎填报。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纳入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与普通类专业分别单独代码招生(具体情况以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为准),仅招收有此类专业志愿的考生。学院专业课程均按照ABET(Accreditation Board for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工程技术评审委员会标准执行教学计划。

按照国家规定录取的新生,在报到时,学校对新生的入学资格进行初步审查,审查合格的办理入学手续,予以注册大连海事大学学籍;按照休斯顿大学学籍管理规定,学生在休斯顿国际学院第一学年第二学期第十三周结束前须达到雅思6.5分或托福79分或多邻国测试105分的标准方可注册休斯顿大学学籍,未按要求时间达到语言标准的学生,须按照《大连海事大学休斯顿国际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调整学习计划,编入下一年级,进一步强化英语学习,达到语言标准后方可继续进行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

收费标准

学费标准:80000元/生·学年

住宿费标准:1200元/生·学年

常见问题

<<休斯顿国际学院开设专业颁发证书与非合作办学专业颁发证书有什么区别?

休斯顿国际学院开设专业授予的中方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与其他学院无差别,与美国休斯顿大学相关专业的学位证书无差别。

<<休斯顿国际学院录取时学生语言要达到什么标准?

学院开设的三个专业,专业核心课程全英语授课,要求考生具有良好的英语基础,录取后进一步强化英语学习,升入大二时要求英文水平必须完全适应全英文授课环境,非英语语种考生请谨慎填报。学生在大一期间主要进行基础课程学习,配有英文强化课程为学生提升英语能力,包括英语运用能力和英语学习能力,强化式的训练使学生尽快适应英文授课。

<<在休斯顿国际学院就读期间是否有出国交流的机会?

是。在学院学习期间,学生可享受本校出国(境)交流项目的机会与奖学金,包括英国、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寒暑期项目。成绩优异的毕业生可直接申请赴休斯顿大学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学院鼓励学生在大二或大三年级学习结束时,自愿申请赴美国休斯顿大学进行一年或两年的交流学习,但双方学位的授予均不以出国为前提条件,学生亦可选择全程在大连海事大学休斯顿国际学院学习。

<<学费收取的标准是什么?

学生在学院学习期间,应向大连海事大学缴纳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费;学生自愿选择赴休斯顿大学交流期间,应按照休斯顿大学标准向休斯顿大学缴纳学费,不再缴纳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费。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