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招生专业(类)

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

学院介绍

伴随着新中国高等航海教育事业的诞生,海大信息人砥砺前行,薪火相传,历经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奋斗,以1953年大连海运学院成立之初开设的无线电工程学、无线电助航仪器等电子信息类课程为肇始,不断发展壮大。

1960年9月,设立电子计算基础专业;

1964年1月,成立无线电系;

1977年12月,成立电子工程系;

1984年9月,成立计算机及自动控制系;

1998年4月,成立信息工程学院;

2000年12月,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08年1月,成立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017年6月,重组形成现在的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学科建设

学院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计算机技术工程领域及软件工程等多个领域的专业学位授权点,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院拥有交通安全与通信技术、水上智能交通等多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入选辽宁省一流学科建设项目,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是交通运输部和辽宁省重点学科。此外,学院还建有辽宁省信息与通信工程重点学科领域研究生培训基地。

学院先后承担多项国家支撑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科研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省部级及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多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发明创造奖及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等,为交通及其他领域的科技发展及企业科技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科研情况

学院拥有国家级电子信息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船舶导航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省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水下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以及省级信息科学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是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被确立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三个专业分别在辽宁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列同类专业第一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年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并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220余人,其中教授40余人、副教授80余人。学院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国家级专家、国内外知名学者。学院教师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教育部创新团队、辽宁省创新团队、兴辽人才、辽宁省教学名师、大连市突出贡献专家、大连市领军人才、大连市“三育人”标兵等各类荣誉称号。

<<学子风采

学院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等多层次办学体系,目前在校本科生近3100人,博士、硕士研究生1100余人。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和学生能力与素质的培养,中国首位女潜航员赵晟娅在学院完成本科、硕士研究生学业。在近几年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挑战杯”、数学建模、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嵌入式设计大赛等比赛中,学院学生均取得优异成绩,多次获得全国一、二等奖和省特等奖。

<<交流合作

学院除招收国内学生外,还招收国外留学生及进修生。学院部分专业学生入学后可以申请学校与美国休斯顿大学、爱尔兰国立梅努斯大学的“2+2”、英国拉夫堡大学“3+1+1”、法国图尔工程师学院及奥尔良工程师学院“3+4”及“4+3”等合作办学项目。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