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类

电子信息类

包含专业: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电子信息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综合素养,能够在电子信息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设计开发、测试运维和服务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具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和博士点,是国家特色专业、辽宁省优势特色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辽宁省综合改革示范专业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50多年来,为我国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培养了近万名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

专业基于“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掌握电子电路、计算机软硬件、信号系统与处理、无线电导航、雷达、通信等电子信息系统相关领域工程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育学生具备在电子信息工程相关领域对信息智能感知、传输、处理、应用等过程进行研究、设计、开发的创新能力及实践能力。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具有丰富的科研和工程实践经验,承担国家级重要科研项目,掌握本领域国际发展前沿。专业具有丰富的创新实践课程体系,拥有多个校外实习基地,设有先进的国家级工程中心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为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优越环境。

核心课程:电路原理、信号与系统、电磁场理论、低频电子线路、数字系统与逻辑设计、高频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微机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通信原理、导航原理、雷达原理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选择攻读国内外电子信息相关领域的硕士学位,也可在电子信息、导航和雷达、移动通信、计算机应用及相关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大型国企和政府机构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历届毕业生均广受用人单位欢迎和好评。

通信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信息通信基础理论、专业知识,系统掌握现代通信网络技术,并可从事科研、工程设计、应用开发、网络运营和技术管理的复合型工程科技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前身为1958年的船舶电气与导航专业,1984年正式命名为通信工程专业,是交通运输部和“211工程”重点建设专业,支持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和博士点。专业于2006年、2013年、2015年和2016年接连荣获辽宁省本科示范专业、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本科优势特色专业、省创新创业专业、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等称号;2013年位列辽宁省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第一名。专业设有国际合作办学项目。

专业拥有国内先进的教学实验设施,在海上通信领域享有很高的知名度,现已建成通信原理、移动通信、通信网络、海上通信等专业实验室,拥有电工电子和电子信息技术两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大赛,已获国家级、省级奖项近百项。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任教师均拥有博士学位并毕业于“双一流”建设高校或国外著名大学。《通信原理》《信息论》等课程认定为省级精品课程。自2016年,专业引进3位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位长江学者讲座教授、3位北美知名教授直接为学生英文授课或开展讲座。

核心课程:通信原理、信息论、计算机通信网、海上应急通信、移动通信、光纤通信、数字交换、卫星通信、5G通信技术、电路理论、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子线路、数字系统与逻辑设计、电磁场、微机原理、数据结构、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等。

就业前景:50多年来,专业毕业生以理论扎实、适应能力强、国际视野开阔、综合素质高而获得用人单位的好评。除继续攻读硕士外,毕业生还可面向“互联网+”、移动通信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就业,从事科研、技术开发、技术支持和管理工作。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在光学工程、光通信、电子学、信息处理等领域从事产品研发、科学研究、运行管理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成立于2006年,2012年教育部定名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是新兴复合型专业。专业以电为基础,以光电信息的检测、处理以及工程应用为重点,涉及光学、机械学、电子学及计算机科学等诸多学科的知识和方法,是学校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的主要支撑专业之一。

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教师队伍,教师均有博士学位,其中9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专任教师入选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中青年领军人才1人、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1人、“辽宁省百人层次”1人、首批“兴辽英才-青年拔尖人才”1人、辽宁省创新人才1人、大连市杰青人才1人、大连市高层次人才5人、大连市紧缺人才5人,获得教学成果奖励3项、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专业教师科研创新能力强,近年来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国家级重大项目及省部级项目40余项,获得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航海学会技术发明特等奖等科技奖项10余项,拥有大连市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

核心课程: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电路理论、信号与系统、低频电子线路、数字系统与逻辑设计、微机原理与应用、通信原理、光学电磁理论、物理光学、应用光学、信息光学、光电检测技术、激光原理与应用、光电图像处理等。

就业前景:光电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行业。在技术发达国家,与光电信息技术相关产业产值已占国内总产值一半以上。因此,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广泛、前景好。除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外,毕业生主要面向科研院所、事业单位、相关企业,从事光学、电子信息、计算机应用等领域产品研发及管理工作。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综合素养,能够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设计开发、测试运维和服务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培养学生掌握电子、通信、计算机、信号处理等知识,使学生具有信息采集、处理与传输的全链路综合应用能力、软件与硬件的协同设计能力和电子信息科学技术领域的系统研发和创新能力。专业按照“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实施教学,在入学第三年开始根据学生的兴趣进行分方向培养,专业方向包括计算机视觉与语音、射频通信与网络、微电子器件与集成电路,培养质量在社会第三方评价报告中获得肯定。专业于2008年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示范专业;2013年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2016年获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第一名;2019年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专业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和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师资队伍。教学团队有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辽宁省教学名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大连市高端人才等,大部分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和工程项目经验,多数教师有国外学习、工作、交流以及国际化授课经历。专业拥有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与电子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和多个校外实习基地,下设10余个专业实验室和多个国内外著名企业资助的联合实验室。实验室拥有先进实验设备,学生动手实践和科技创新条件优越。

核心课程:专业基础课(电路理论、电磁场理论、微波技术、信号与系统、低频电子线路、高频电子线路、微机原理与应用、数字系统与逻辑设计、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统计信号处理、数据结构),计算机视觉与语音方向核心课(机器学习、数字图像处理、语音信号处理、图像压缩技术),射频通信与网络方向核心课(电波与天线、射频电路设计、数字微波通信、计算机通信网),微电子器件与集成电路方向核心课(微电子技术、微电子器件、FPGA数字系统设计、SOPC技术)等。

就业前景:专业毕业生知识面宽广、就业选择多。除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外,主要面向电子信息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互联网、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领域的企业和科研机构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系统设计、技术支持和技术管理等工作。毕业生一直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