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类

计算机类

包含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专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信息产业布局和“一带一路”倡议,面向东北亚区域信息技术发展、海洋开发及智慧航运等相关行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学科素养和职业素养,能够胜任在物联网与嵌入式系统开发、大数据应用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科学技术领域及交叉领域,进行计算机相关系统的分析与设计、建模与开发、管理与维护等工作,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国际化视野和良好的沟通与组织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有机结合学校的行业特色,立足服务国家信息产业布局和“一带一路”倡议,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关注海洋开发、海上交通和智慧航运对信息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软硬件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拥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专业2020年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21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同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拥有经验丰富、年富力强、朝气蓬勃的老中青三代相结合教师队伍,大部分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和工程实践经验;近半数教师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教师队伍中有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名、共享院士1名、辽宁省教学名师1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1名。

专业实验室拥有众多先进的实验设备,为学生提供优越的科创条件、一流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专业按照“以成果为导向、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深化新工科教学体系建设,与时俱进更新完善教学课程体系,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在校期间可参加教师的科研项目,可在教师指导下进行各种科技创新、科学研究和实验活动。专业的培养质量在社会第三方评价报告中获得肯定。

核心课程: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编译原理、微机原理与汇编语言、操作系统、数据结构、计算机系统结构、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C语言程序设计、软件工程、嵌入式系统设计实践、移动应用开发课程实践、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实践、操作系统课程实践、计算机系统综合设计、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云计算技术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知识面宽广、就业选择多,深受就业单位欢迎。主要就业去向为科研院所、教育机构、政府机关、金融、电力、通信、计算机及互联网科技公司、智慧医疗机构、人工智能产业、大数据行业、元宇宙等IT相关公司及企事业单位。就业重点单位包括阿里、腾讯、百度、华为、中兴、字节跳动等知名国内外企事业单位。专业每年约有14%毕业生获得免试攻读全国高校研究生的资格,18%的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硕士研究生,升学率近32%。

软件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软件产业、交通信息服务业及相关行业领域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职业素养,具备设计开发复杂软件系统的能力以及良好的沟通合作、组织管理能力,能够从事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与实现、软件测试、软件部署维护和软件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软件工程高级人才,预期能够胜任软件工程教学科研、高级软件工程师、软件项目管理者和系统架构师等业务岗位工作。

专业特色:专业通过项目驱动教学与实践,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与国际视野,使学生能够综合运用工程知识解决软件需求获取与描述、软件架构设计/软件结构优化、软件测试、软件维护和软件项目管理等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达到具有国际水准的软件工程师或软件项目管理者的能力,并在设计开发和运维管理中考虑环境与社会影响。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师资队伍年龄、学缘结构与职称结构分布合理。一定比例教师具有在国外学习或工作经历,以及在软件公司担任专兼职项目经理、系统分析师或软件工程师进行大型软件系统设计开发的工程实践经历。专业拥有软件工程基础实验室、软件工程综合实验室和软件测试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

核心课程: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编译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数据库原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NET体系及编程、JAVAEEWeb应用程序设计、Android平台应用开发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项目实践和软件项目管理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从事软件项目开发与项目管理等工作,还可在软件开发企业从事软件项目开发、软件测试、信息系统集成、软件产品销售和技术支持等工作。专业就业面广,就业前景良好。

网络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信息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获得工程师专门训练,具备良好发展能力的高级专门网络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隶属于大连海事大学计算机学科,是为满足网络领域人才市场需要而设置的专业。网络工程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工作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2017年获批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学科建设项目A类建设学科。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大部分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和工程实践经验。教师年龄分布合理,构成了经验丰富、年富力强、朝气蓬勃的老中青三代结合教师梯队。实验室拥有众多先进的实验设备,为学生提供优越的科创条件。

核心课程: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系统结构、微机原理与汇编语言、操作系统、通信网概论、TCP/IP协议原理、计算机网络导论、网络信息安全、网络系统集成技术、网络编程基础、网络管理技术、楼宇综合布线系统、Unix/Linux体系及编程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从事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企业办公自动化处理、计算机网络和专业服务器的维护管理和开发、动态商务网站开发与管理、软件测试与开发等工作。毕业生知识面宽广、就业选择多,受到单位欢迎。近几年,毕业生到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的比例逐年提高。

智能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扎实掌握数学、计算机、人工智能基础知识,系统掌握智能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知识、技能和方法,具备智能信息处理、智能系统研究与开发基本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政府机构从事与智能科学与技术相关的研究、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并具有继续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硕士、博士学位潜能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于2008年12月获教育部批准设立,2009年9月开始招生,是国内高校较早设立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招生规模为两个自然班(60人)。专业隶属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有智能信息处理(智能数据分析)和智能系统与应用(智能机器人)两个专业方向。师资队伍教学成果丰硕、科研创新能力强。专任教师均有博士学位,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均有留学或国际访问交流经历。

专业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基础,以智能科学理论、方法和应用为核心,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为目标,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研究素养和技术应用能力。拥有高水平和高性能的专业实验室,如“脑与认知心理综合实验平台”“小型足球机器人系统”“机器感知综合实验平台”“创新机器人综合实验平台”“智能信息系统综合实验平台”“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实验平台”“自然语言处理与信息检索综合实验平台”“智能交通仿真系统平台”等。这些平台充分支撑了本科教学和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核心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算法设计与分析、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人工智能基础、脑与认知科学、模式识别、机器学习、人工神经网络及深度学习、智能信息处理、智能系统导论、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机器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导论、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人操作系统、智能机器人程序设计、智能机器人实验、程序设计实训、智能系统课程实践、专业综合实训等。

就业前景:约有1/3的毕业生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约有2/3的毕业生进入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政府机构,从事智能科学与技术相关的研究、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与职业道德,掌握扎实的统计分析、系统计算及数据科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应用领域的大数据采集、存储、分析与利用的基本技能,具备面向大数据分析全流程、大数据应用全产业链的完整知识体系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是2018年3月获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新专业。专业围绕交通运输领域的大数据处理与应用,着力推动计算机科学、数学、交通运输等传统优势学科的融合与提升。专业坚持理论教育与技能培养相结合,基础知识体系与应用知识拓展相结合的培养理念,夯实学生在数据统计与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并利用开放式大数据试验场,为学生提供大数据存储、云计算、超算及核心数据库系统等方面实践平台。专业与行业领域密切合作,为人才培养提供丰富的数据资源与岗位选择。师资队伍学缘结构合理、知识结构完整、教学经验丰富、国际交流合作密切,能够为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提供良好支撑。

核心课程: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与C语言、Java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组织与结构、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应用统计学与R语言、大数据存储与处理、大数据分析及可视化、自然语言处理导论、人工神经网络及深度学习、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机器学习、Python程序设计与应用、Spark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商业智能与数据分析、分布式计算、人工智能基础、智能信息检索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面向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尤其是交通运输领域的相关部门,从事大数据处理、分析、应用及运维等工作;也可服务于大数据所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新观念的大数据应用全产业链的每个环节。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