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海大
走进海大

海大文化

大连海事大学作为一所拥有百年历史的高等航海学府,拥有底蕴深厚、独具特色的海大文化。海大文化源于每个海大人、每件海大事的积累和积淀;源于海大一草一木、一石一像、一楼一景的装饰和建造;源于海大建设发展过程中付出汗水和心血的凝练和凝聚。近年来,学校致力于“以物化文、以文化人”的校园文化载体建设,坚持“弘扬海大文化,建设文化海大”,构建了具有时代特征,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体系。

海大文化:

海大校训——学汇百川 德济四海;

海大精神——坚定 严谨 勤奋 开拓;

育人主线——尚德修身 励志敦行 感恩铭心 济世经邦;

文化理念——待生如子 爱校如家;

海大传统——同舟共济 艰苦卓绝 科学航海 爱国为根。

1、海大校训:学汇百川 德济四海

学汇百川”出自东汉王充《论衡•别通篇》:“人含百家之言,犹海怀百川之流也。”意指海大人具有大海般的胸襟,虚怀若谷;海大倡导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善于汇聚八方英才,汲取人类文化的一切优秀成果。

德济四海”系化用《周易•系辞上》“知周乎万物而道济天下”中的“道济天下”。意指海大人以德为本,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人格;德才兼备,具有服务社会、经邦济世、造福人类的志向、责任和能力。

2、海大精神:坚定 严谨 勤奋 开拓

坚定——船锚——海大人像船锚一样信念坚定、目标坚定、意志坚定;

严谨——船钟——海大人像船钟一样严谨求真、严谨求实、严谨求是;

勤奋——船桨——海大人像船桨一样脚踏实地、努力工作、无私奉献;

开拓——舵轮——海大人像舵轮一样开拓进取、开拓向前、开拓发展。

3、育人主线:尚德修身 励志敦行 感恩铭心 济世经邦

尚德修身——以圣人之言感怀当下,凭金玉良言清明心境;

励志敦行——景仰其风范,继承其精魂,发奋于当下,成就于未来;

感恩铭心——眷恋海大、感恩师长、饮水思源、回报母校;

济世经邦——成就事业、润物无声、振兴航运、惠世强国。

4、文化理念:待生如子 爱校如家

对待学生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

对待学校像对待自己家庭一样;

大连海事大学虽然不是全国最好的大学,但我们要努力成为对学生最好的大学。

5、海大传统:同舟共济 艰苦卓绝 科学航海 爱国为根

同舟共济——休戚相关、患难与共,体现风雨同舟的团结精神;

艰苦卓绝——力排万难、追求卓越,体现自强不息的超越精神;

科学航海——崇尚科学、钻研技术,体现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  

爱国为根——热爱祖国、热爱海洋,体现勇于奉献的爱国精神。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