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学子谈专业

自动化

现代社会的很多重要成果,如机器人、宇宙飞船、高速火车、核电站等,其核心都是自动化系统。可以说,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追求“自动化”的过程,正所谓“万物皆可自动化”。那么想要涉足国家战略核心领域,如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航空航天、经济金融、网络空间等,自动化专业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海大的自动化

海大自动化专业始建于1976年,目前,专业归属船舶电气工程学院。专业在2012年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2016年评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试点专业,2019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依托学校航运特色,专业建设了船舶自动化系统、港口物流自动化系统等6门航运特色课程,所建设的《自动控制原理》课程在2007年获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精品课程。

专业每年招生规模4个班,并与法国奥尔良大学工程师学院、英国拉夫堡大学等合作建立了“3+1”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0人,专职实验指导教师3人,其中“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人,中国交通教育突出贡献奖1人。

专业教学资源丰富,建设的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评为辽宁省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8个专业实验室,包括自控原理实验室、自动检测技术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运动控制系统实验室、罗克韦尔PLC实验室、机器人控制实验室、船舶控制与仿真实验室等。

专业实习基地建设富有成效,现有锦州航星集团辽宁省大学生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旅顺辽南船厂、大连港、大连光洋集团、大连机床厂等多个校外企业毕业实习基地。

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国民经济、国防建设及社会发展多行业领域从事自动控制系统设计、运行管理及新技术研发等工作,可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输送高级后备人才,还可以满足港航企事业单位对于控制领域专门人才的需求。


付文:中共党员,船舶电气工程学院2016级自动化专业本科生,曾任自动化专业学习委员、科创社团爱特学社副社长。大学期间获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大连市三好学生等奖项荣誉20余项。在科创竞赛中,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二等奖等奖项。现已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攻读控制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学位。


我所在的自动化专业是海大就业面广、就业率高的专业之一。学生在毕业后可从事自动控制、自动化、信号与数据处理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技术工作。

在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与改革中,自动化专业为祖国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理论扎实、本领过硬的人才。我眼中的自动化是这样的:

夯实基础,注重实践。专业主要以船舶、航运及海洋工程为背景,培养在控制科学与自动化工程技术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工程设计、运行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它以自动控制理论为基础,以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与通信技术为主要工具,面向工业生产过程自动控制及各行业、各部门的自动化。它具有“控(制)管(理)一体,强(电)弱(电)结合,软(件)硬(件)兼施”等鲜明的特点。依托学校航运特色,专业建设了船舶自动化系统、港口物流自动化系统等6门航运特色课程。同时,专业设置了与每门专业课相对应的实验课,每学期根据课程安排设置了课程设计,自动化专业的学生还会在大三时进行为期一周的金工实习,在大四时进行为期两周的毕业实习,旨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强化能力,开拓创新。学校设立了爱特学社、同舟学社、电航学社等多个科创社团。专业学生可进入各社团实验室进行学习。每年有许多电子设计、自动化、计算机方面的创新创业大赛,如国际水中机器人竞赛、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等国际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等国家级竞赛,以及每年科创社团举办的专业技能竞赛都吸引着许多专业学生参加,在竞赛中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创新精神。

积极进取,面向未来。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以信息技术为显著特征的第四次科技革命浪潮冲击着全球,对各国经济的发展起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重视自动化技术对国民经济的巨大作用,制订出相应的措施,加大对自动化专业教育的投入,各高校纷纷设立实验室,改善教学环境以培养出更多出色的专业人才。作为自动化人,则更应该积极进取,在最前沿的领域攻坚克难,为祖国自动化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一名自动化专业的学生,非常感谢海大为我们提供的学习锻炼的平台,海大四年是我成长最快的阶段,我将继续努力,带着母校的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