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学子谈专业

海洋科学

个人简介

刘聪,中共预备党员,大连海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科学2019级学生,担任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本科生党支部学生负责人、班级学习委员,曾任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讲师。专业排名第2,GPA 4.10,单学期最高绩点4.56,23门课程满分或接近满分,曾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奖学金、校情商奖学金、校“三好学生”、 校“优秀团员”等荣誉;积极参加科技创新竞赛,待发表SCI论文2篇,曾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家级三等奖、2022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辽宁省金奖等多项奖项;大创项目立项国家级2项、省A级2项。

就读专业基本情况

1.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质,掌握海洋科学调查方法、基本实践技能,具备从事海洋调查和海洋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具备海洋科学领域所需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创新思维以及独立开展科研活动的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在海洋科学基础研究及相关领域里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海洋科学专门人才。

2.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理论力学、流体力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海洋化学专业实验、有机化学实验、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海洋科学导论、物理海洋学、化学海洋学、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学、海洋地球化学、海洋仪器分析、海洋技术、海洋遥感技术、海洋要素调查与观测技术、海洋生态学、环境海洋学、海洋有机化学、海洋管理概论等。

就读专业发展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宽广的跨学科知识,掌握海洋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基本实践技能、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深造与就业选择多。可以继续攻读国内外名牌大学的物理海洋学、海洋化学、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学、海洋技术、海洋遥感方向的硕士或博士研究生。通过系统的学习和严格的科学训练,毕业生适宜在海洋科学基础研究、海洋资源调查与开发利用、海洋环境保护、海洋高新技术及海洋事务管理等领域里从事相关的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毕业生一直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就读过程成长与收获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到今天,我的海洋之旅已走过了三年。回首这三年的转变,我成长了许多,从初入海大校园的迷惘,到现在逐渐找到自己前行的方向,感谢学院和老师们的悉心栽培与教导。也很有幸能有机会向大家介绍我的专业,希望我的介绍能够帮助大家做好专业的选择。

大学一年级,学习基础理论知识,初窥海洋科学

第一年的大学课堂,主要是公共基础课程,通过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等课程,你会学习到很多基础知识,可为来到大学新环境的大家提供一个适应的时间。

海洋科学的研究领域十分广泛,其主要内容包括对海洋的物理、化学、生物和地质过程的基础研究。而海大的海洋科学更多侧重于海洋化学,因此在就读过程中能接触到较多化学类课程。开设的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专业导论等课程可帮助大家简单学习专业知识,了解专业的发展,为后期专业课学习奠定理论基础。

大学二年级,逐渐深入了解海洋

大二是充实忙碌的一年,除部分公共基础课程外,大家会接触到很多的基础专业课。海洋科学的各个基础分支学科不仅互相联系,互相依存,而且互相渗透,不断萌生出许多新的分支学科,比如化学海洋学、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学等。

这些课程作为海洋科学的重要分支,对它们的学习会为你打开海洋世界的大门,我们会了解到海洋环境中各种物质的“含量、迁移、过程、通量”、全球气候变暖对世界海洋的影响、海洋生物的习性和特点与海洋环境之间的关系,探索大洋的奥秘及生命起源,学习海岸与海底地形和沉积物的形成与特点、大陆边缘(包括岛弧——海沟系)和大洋中脊为主的板块构造等,并重新审视人类与海洋的关系。此外,大二暑假的海岸带观测实习将理论迁移到实践中,各个专家生动地讲授海洋牧场、人工鱼礁技术等一系列知识,也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大学三年级,进一步学习专业知识及实践技能

海洋科学研究的目的,就在于通过观察、实验、比较、分析、综合、归纳以及科学抽象方法,去揭示这个系统的结构和功能,认识海洋中各种自然现象和过程的发展规律,并利用这些规律为人类服务。因此,海洋科学调查方法和实验技能尤为重要。

在大三这一年中,通过物理海洋学、海洋技术、海洋要素调查与观测技术、认识实习等课程的学习,大家可以学习到对海洋深度、盐度、水温、透明度、海发光现象、海流、海冰等的现场观测方法,熟练掌握对水样各参数的检测以及数据分析能力,让大家具备从事海洋调查和海洋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在这一年专业课程的学习后,专业课的学习也进入尾声,你也会对专业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进而帮助你在后续的就业和升学的选择中找到自己更加感兴趣的方向。

越学习海洋,就越发觉它的神秘与未知,越感到自己的渺小,这一切都激起了我无尽的好奇,这也是我常常都有饱满的状态去认真学习理解的原因。每一次老师对新知识的讲解都是我对这个世界的新发现。

关于科研活动、科创竞赛

本科科研训练对大部分同学来说是很必要的——并非是说以后就一定要从事这些,而是可以确定自己是否适合这一行业,而非盲目地被人群裹挟,盲目地参与或远离。在这里,我们可以初步尝试科学研究,跟随专业任课老师进入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在实验室里,还可以协助老师和师兄师姐们阅读科学文献,严谨地设计实验,规范地记录实验数据,以及科学地分析实验数据,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署名的论文。你也可以和其他专业的同学一起,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科创竞赛。这些在科研训练中锻造形成的思维和习惯,也会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