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学子谈专业

海洋资源与环境

个人简介

代会雨,共青团员,大连海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资源与环境专业2019级学生。担任团委学生副书记、班级学委;曾获2021年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曾获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积极参加科创比赛,大创项目立省级两项。

海大的海洋资源与环境

海洋资源与环境专业始建于2010年,是根据国内外海洋环境保护、海洋资源开发和利用的最新发展特点,满足国家日益增长的海洋产业发展和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对复合型人才的迫切需求,结合学校办学特色而申请建设的本科专业。本专业在全国范围内仅有11所院校开设,我校排名位于前列。课程设置涉及海洋生物学、环境毒理学、数量生态学、海洋科学、环境规划与管理等多方面内容,以实现多学科知识融合,为学生提供宽口径就业空间。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资源丰富。专业实验室建设规模和水平位于国内大学同类专业的先进行列。

专业培养目标明确。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数理化和生物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环境化学检测、环境毒理学和现代生物学分析技术,掌握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估、海洋生物技术与资源开发等基本技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技术人才。

专业发展前景广阔。毕业生可在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生物基因资源开发等相关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相关技术产业等部门从事相关的管理、监测、教育、研究和技术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就读过程成长与收获

仍记得2019年报考时,大连海事大学海洋资源与环境专业是我的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很高兴能够学习本专业。通过就读本专业,结识了许多同学、朋友、老师,使我在学习过程中动力满满。因此,很庆幸能向大家介绍海洋资源与环境专业,希望我的介绍能够帮助大家更清晰的选择专业。如果喜欢生物方向的学生,这个专业一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呦!

大学一年级。主要以基础课为主,学院的所有专业的课程都是相似的,比如:大学数学、大学英语、大学计算机基础。不同的课程可能就是专业导论课,老师会向我们介绍本专业的相关发展历程、培养目标、发展前景、就业分布等等。基于专业导论,可以选择未来方向。整个大一时间较为充裕,因此,在保证课业的基础下,可以积极参加各类社团活动,并选择一项喜爱的运动。

大学二年级。相比于大一,专业课会增加,如生物化学、海洋生物学、海洋生物学实验等。同时你也会认识更多专业课老师。在大一时,我已经选择自已未来的方向:科研。因此,大二上学期,我便跟随老师进实验室,帮助老师、学长(姐)做一些科研辅助工作,做科研项目,参加科创比赛,收获颇多,同时让我更加坚定的选择走科研道路。所以,建议选择本专业的学生,根据喜欢的导师或者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尽早进实验室帮忙,理论知识和动手能力会通过实践得到巩固和提升。

大学三年级。专业课程(如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基因工程等)和实验课(细胞生物学实验、生态学实验、微生物学实验等)会进一步增加,而且还要面临就业和升学的选择。从理论到实践,专业知识会进一步的得到巩固提升。

课外竞赛。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可以结交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提升能力,拓展知识;参加体育活动(学院有男足、女足、男篮、女篮社团),在锻炼身体的同时,释放压力,放松心情。

寄语

新的起点,新的旅程。校园的大门已向你敞开,一段新的旅程即将启程,放飞青春理想,相信自已,成就自已。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