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学子谈专业

社会工作

个人简介

彭采扬,大连海事大学社会工作专业2018级本科生,已保送到南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我与社会工作的这四年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好!

茫茫人海中相遇,很高兴认识你们!我是来自大连海事大学2018级社会工作的彭采扬,是一名刚刚大四毕业的老学姐~我已经保送到南开大学攻读硕士,也将在假期继续我作为一线社会工作者的实习岗位,认真做着自己喜欢且热爱的事,希望能够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

四年前的我,和现在的你们一样,带着几分稚嫩与懵懂;也和你们一样,充满了青春的活力、蓬勃的朝气和一往无前的勇气。还记得高考后选择报考专业时,我第一次看到了“社会工作”这样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名词。我当时心想:原来社会上还有“社会工作”这样的一门专业吗?它又是怎样的一门专业呢?带着好奇,我查阅了很多很多的资料,这才了解到社会工作是旨在“助人自助”,重在公益服务,更偏向实践的一门专业学科。出于少年赤子之心的拳拳情怀,我报考了海事的社会工作专业,也开始了与它相伴相知的人生四年。

来到海事之后,我发现社会工作和当初我的朦胧想象,既“一样”又“不一样”。

还记得在大一的专业导论课堂上,我了解到了社会工作的宗旨是“助人自助”,我们的追求是“授人以渔”,让每一个值得被关注的灵魂发展出属于他们自己的力量。在海事社会工作的课程中,董震老师告诉我们,社会工作是一门职业,更是一门值得终身为之奋斗的志业;在初级社工实务的课堂上,李婷婷老师让我们了解到社会工作是如何致力于提升全社会的福祉的;在社会学概论、组织社会学的教学过程中,孙绍文老师带领我们运用社会学的想象力考察社会生活的千形百态;在充满欢声笑语的活动室内,赵爽老师组织我们开展了团体社会工作的实务训练,由班上的每位同学分组,遵循团体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轮流设计并主持一场70-90分钟的小组活动。同学们发挥了严谨的专业思维和无限的创新创意,设计了“横渡亚马孙河”团体竞技比拼、“人生拍卖”小组互动游戏等等一系列兼顾趣味性和教育性的团体活动以及直击心灵、充满深度与真挚情感的小组讨论、习作环节。

更有很多心理学专业的老师们开设了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咨询等等课程,引领我们一起去探索神秘的内心世界,让我们“从心出发”,更加懂得体悟自己和他人的感受。

四年的学习生活用时间证明,哪怕社会工作与我当初的朦胧想象既“一样”又“不一样”,它依然是我心向往之、怀有大爱的专业。而在这一学习与探索的过程中,我所认同的专业价值观、所学习的理论与技术也给了我超乎想象的惊喜和感动。

曾经有老师和同学问过我,“社会工作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当时的回答,现在想来依旧未曾改变,在与社会工作同行的这段旅程中,它对我而言已经不仅仅是意味着一个学科或者一个专业,更是一种思考方式和生活方式,它让我时刻提醒自己,走得再远,也不要忘记这个世界上依旧有值得我们守望和帮助的人;它让我掌握了社会学的想象力,明白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有很多事情和问题仍然需要我们不断地审慎思考,“未经反思的人生是不值一过的。”

现在,站在人生的新起点再回首,感谢社会工作,给予了我受益终身的灵魂触动,也感恩社会工作专业的各位老师,让我拥有了高度的专业认同感和满满的幸福感。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读到这里,相信你们已经对社会工作这个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吧。如果你们也想拥有丰盈有爱的灵魂与充实温暖的生活,欢迎报考大连海事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生活明朗,风物喜人,四年的时间,你将见证自己的蜕变与成长!

最后的最后,衷心地祝愿各位学弟学妹们“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期待终有一天,心海湖畔,相遇相逢!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