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学子谈专业

政治学与行政学

个人简介

赵翅景,中共预备党员,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优秀团干部”、“校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本科期间平均绩点3.92,单学期最高绩点4.1,现已保送至大连理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加速实现民族复兴的进程。作为学生的我们应如何看待这些新变化,面对不断发展的新时代我们应做什么,这些都是在政治学与行政学的专业学习中所能了解和学习的。通过四年的专业学习,我们能够掌握基础的理论与方法,具备专业的政治思考能力,除读研、出国继续深造从事科研工作外,还能够在党政机关、交通系统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教学等工作。

夯实理论

对理论知识的学习既有利于对其内在逻辑的把握,也有利于提高自己的实践运用能力。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学习多以理论学习为主。在大一学年,公共课程占据多数,例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大学计算机基础以及军事理论等,还包括政治学原理的学习,为后期专业知识的深化学习奠定基础。大二、大三学年,则主要是专业课程的学习,例如行政学概论、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等。在我看来,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学习中充满了“对比”,无论是古今对比还是中外对比,通过理论的学习能够发现其中的相同与不同之处,在对比的过程中也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

学以致用

单纯的理论学习是枯燥的,通过不断实践能够进一步加深对理论的理解。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其学习过程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实践”不同于理工科的动手操作,而更多的是运用理论对现实状况的分析。在如国际政治学、国际热点问题分析等课程中,我们能够选取案例进行分析并在课中进行分享,这其中既包含了对理论的进一步运用,也有利于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在政治学方法论、管理文秘、公文写作等课程中,我们能够直接学习到实际的写作方法,为之后从事管理等工作奠定了基础。学院还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挑战杯”等创新项目比赛,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提升了我们的创新能力。

坚持阅读

在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学习中,对政治学家观点了解和学习是极为重要的,但课上时间有限,想要学完所有的政治学家的理论是不可能的。因此除对课程理论的学习外,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还重视学生对政治学等社会科学典籍的阅读,注重培养大家对课外知识的积累能力。在政治学经典著作选读、中国社会政治分析等课程中,老师都会有关于课外阅读的要求,结合自身兴趣选取与专业相关的书籍进行阅读并总结,在自身阅读和同学分享中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领域。

全面发展

政治学与行政学作为一门交叉学科,既学习政治学相关理论,也学习行政管理学的相关知识,还可以自主选择海商法、国际航运政策等课程,涉及行政管理、法学、哲学等多方面知识,在学习过程中培养了我们的政治思维和行政能力。同时,学院开设“明德书院”,通过经典领读、电影赏析、学文沙龙等系列活动,以多样形式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能够从不同角度深入了解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他国的优秀文明成果,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

经过四年的教育学习,专业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了党和国家所需要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作为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学生,感谢学校、学院以及各位老师的指导与帮助,我倍感珍惜,在今后我将不忘初心,潜心研究,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

寄语

衷心祝愿各位学弟学妹们高考加油,一切努力都不会白费,我们终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非常期待学弟学妹们能够加入海大的人文政行大家庭当中,为我国政治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