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学子谈专业

统计学

个人简介

黄耀伟,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统计学专业2018级学生,已保送至兰州大学统计学专业攻读研究生。过去四年的学习生活让我感触良多,在此很荣幸能有机会与同学们分享我对统计学专业的认识。

就读专业基本情况

统计学专业是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开设的一个专业,学院里有大量学识渊博、为人谦和的老师,他们不仅精通专业知识,而且授课认真负责。涉及的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基础、统计学基础、多元统计与回归分析、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分析、应用统计软件、金融数学、保险精算、统计数据挖掘等。通过对专业课程的学习,我不但收获了很多专业知识,还养成了良好的思维习惯,培养了良好的思维模式,这一切都与理学院老师们尽职尽责的培养密不可分。

专业的发展前景

统计不仅在经济、管理中有着广泛深入的应用,而且在生物科技、医学、气象、教育、心理、社会、工程、体育、法律等领域已经成为基本的研究和分析方法,为统计专业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方向。同时,统计专业毕业生不仅可以成为统计工作者,而且可以成为精算师、首席信息师、特许金融分析师、数据分析师等。统计学专业在读研深造上也具有一定的优势,而且在专业的跨考上,统计学专业相较于其他同类专业也要简单一些。

就读专业学习体验

在我看来,大连海事大学的统计学专业是偏向理科类的,本专业学生将会学习大量的数学科目,这让我们的思维非常的活跃。在四年的学习中,学生会慢慢发现原来那些晦涩难懂的数学统计符号变得越来越有趣,越来越简单。在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学生还将学习大量的计算机编程知识,如Matlab、R语言、C语言、SPSS等等,因此可以借助计算机来实现自己想法,可以轻而易举地统计处理各类数据,也可以对数据进行拟合,得到拟合函数进而预测分析,还可以专心发展编程能力与时俱进。统计学专业的学生不仅在数据处理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同时还具备较强的编程能力,这让本专业学生在各类大赛上都是队伍里的一块“香饽饽”。

在我看来,海大的统计学专业是一个非常棒的专业,该专业的学生不仅可以选择继续深造,而且也可以选择直接就业。不管选择哪条路,得益于在海大受到系统的培养。统计学专业学生就业前景广阔,并且在读研深造方面可以选择的方向也很多。

寄语

祝可爱的学弟学妹们有一个满意的成绩,有一个快乐的暑假,有一个理想的大学与专业。海大欢迎你们,海大的理学院欢迎你们,海大的统计学专业欢迎你们,期待你们的加入!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