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校友谈情怀

政治学与行政学

个人简介

修立奇,大连海事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2014级学生。

政行需正行

八年前,我义无反顾的报考了大连海事大学的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原因在于生于内陆的我从小就向往无边无际的大海,而这个专业以前就业的领域亦是为征战蔚蓝航船的船员们做思想政治工作,我觉得这是一件很酷的事,海大则完全能够帮我实现这个愿望。在2014-2018这四年的学习生活中,我对政治学与行政学这个专业的理解也在进一步的加深。

相信大家都听过这么一句:“政者,正也,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我觉得这句话可以说是对“政”字最好的解释,但本专业还有“行”字,在我看来这里的“行”字更多的是实践的意思。因此,政治学与行政学在我看来就是践行“政”的学问。简而言之,此学问在个体上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成长为明事理、辨是非、有正气的人;治大国如烹小鲜,往大了讲这套做人的学问亦是经世致用、治理国家的学问。所以我相信每一个喜欢这个专业的你都是正直而善良的人。

如果说上面是我带你们在仰望星空,那下面则是带你们脚踏实地。政治学与行政学毕业可以干什么呢?从学科知识角度上看,本专业涉及政治学、行政学、法学、经济学、伦理学等等,是实际意义上的交叉学科,正因为学科知识体系的复杂性也就意味着我们未来的就业面会比较广。无论是公务员、教师、央国企的党政工作、人事管理工作等等都有着非常广阔的选择空间。无论你选择哪一个行业作为你未来耕耘的土地,政治学与行政学都会为你带来最核心的基础素质,让你能够从容应对社会和生活。

本硕都是政治学类专业毕业的我现在选择了在北京一所中学任教,“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愿意用政治学与行政学带给我的知识和正气尽我所能去教导更多向你们一样的孩子全面发展、茁壮成长。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现在的你们就是初升的朝阳,年轻的你们或许已经选好了未来要走的路,即使暂时还没有但一定终究会有。我想说无论你们选择哪条专业道路,政治学与行政学都会让你终身受用。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