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校友谈情怀

应用物理学

个人简介

张轩豪,大连海事大学2016级应用物理学专业本科生,曾获得过大连海事大学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现就读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高能物理实验方向。

专业介绍

大连海事大学物理学一级学科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物理学应用基础为核心,以行业应用技术为外延,以航运交通运用为特色开展学术研究。主要的人才培养理念是:夯实理学基础、注重实践创新、讲求实际效果、面向行业应用。学科涵盖凝聚态物理、等离子体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理论物理和光学5个二级学科,拥有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2个省部级创新团队。本学科以物理学基本理论研究为基础,以交通航运应用为目标,研究领域和方向宽泛,涉及固体发光与光电技术、气体放电物理与应用工程、场论与量子信息学、原子分子与物质相互作用4个研究方向,依此形成了本学科的特色。

专业认识

当年我报考物理学专业的首要原因就是我物理成绩好,我想发挥我的特长。当时我并不了解别的专业,它们对我来说充满了未知,但是物理给了我一种踏实的感觉,我也愿意相信只要我选择物理并且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物理自然会带给我一些机会、一些可能。而事实上,物理学确实做到了,回头看走过来的每一步,都是那么的自然、踏实,就像物理本身一样,不带夸张的渲染,给人一种自然朴实的美感,相信热爱物理、擅长物理的你一定能理解。

在我的眼中,物理学专业有两个多,那就是机会多以及可能性多。在本专业中,本科生能得到在别的院系难以想象的“一生一导师”甚至“一生多导师”的配对机会,并且可以自由选择导师!这就意味着在导师的指导下,学生可以深入了解课题组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并且可以大胆地“走进实验室”,去真正地接触实验,去了解前沿的物理。得益于本专业的覆盖面广,基本所有的科研需求都将被满足,这对一个爱好物理的学生来说是多么幸运的事情。我在本科阶段就分别跟着俞哲老师、杨波老师以及王殿夫老师等进行了科研训练,老师们非常热情地给予了我科研帮助,让我对实验物理与理论物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正是在这一次次的科研过程中,我才确定了我对粒子物理的兴趣,选择攻读博士学位。我相信,在理学院,只要你热爱物理并且有科研想法,那么机会就会如期而至。同时,我们有更多参加比赛的机会,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数学竞赛等都是我们专业具有极大优势的比赛,只要你足够优秀,学院将会提供极大的支持。本科期间,我积极参与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以及大学生实验竞赛,在张映辉老师、刘开颖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屡获佳绩,在比赛的过程中学习物理、交流物理、享受物理,可以说这些比赛极大地充实了我的本科生活。物理学科是一个基本学科,无论你是否真心热爱物理,夯实基础、认真听讲,把每一门课都听懂、学透,那么严谨和缜密的理科思维就会让你受益终生。现在很多工作岗位都渴求着物理人才,因为学物理就代表着逻辑思维能力强、数学功底扎实,这恰恰符合了对新时代人才的标准。互联网、金融、芯片等行业都期待着高水平物理人才,所以报考物理就等于选择了可能性,物理思维将会带领你向着这些可能性前进。

学长寄语

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在那里不但可以收获更多的知识,也可以建立新的友谊,发现新的爱好。六月就如同隔夜的雨,洗净沧桑,历练新的朝气,精华曾经浮气,扬起全新志气。愿大家勇往直前,大连海事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欢迎你!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