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校友谈情怀

数学与应用数学

个人简介

方聪,大连海事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5届毕业生,通过校招进入华为终端部门,就职于数字营销岗位。2016年,出于对大数据的热爱,考取了北京大学深研院环境金融专业,并深度参与了该专业方向的建筑节能与人工智能项目。在入学北京大学之后如同钻进兔子洞,领略了高新软件技术的博大精深及其在不同细分领域的应用。除了在人工智能方向的探索,2018年我与清华大学的师生联合创办清华大学极客创意协会和北京大学南燕区块链协会。从金融科技、大数据应用、区块链技术等多个视角,学习和研究科技力量对产业的推动的落脚点及其与个人人生价值实现的结合点。

专业特点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属于应用基础专业。无论是进行科研数据分析、软件开发,还是从事金融保险、国际经济与贸易、化工制药、通讯工程、建筑设计等,都离不开相关的数学知识。在读大学期间,主要学习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

未来发展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不仅具备计算机编程、统计和数据挖掘等专业技能,还能够将这些技能应用到自己所选领域中解决问题,比如应用到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学领域。该专业毕业生发展前景广阔,不仅可以选择继续深造,攻读方向包括但不仅限于数据科学,还可以选择计算机科学、社会科学、商学、金融、医学、法律、语言学、教育学等等。可以入职传统IT大公司或者初创公司,如Google、Facebook、Amazon、Microsoft,也可以进入其他行业,如交通、能源、医药、金融机构。曾经在我毕业后也入职过平安集团的算法工程师岗位。

了解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之后,带着不惧挑战、志存高选的信心扬帆起航!无论高中还是大学都只是人生的起点,浑浑噩噩地混日子最终也要面临考场的考验。无论高中还是大学要相信每一点的积淀都不会白费,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长期的摸索和打拼下,我与合伙人下海创业创办了科技公司,积累足够的专业经验,助力我们在金融科技的大航海时代稳步航行,希望有机会通过个人努力创造更大的价值。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不仅学科过硬,师资亦是一流,感谢数学与应用数学老师们在人生需要积累知识的阶段为我们创造了能心无旁骛地提升自我认知能力的环境并提供宝贵的指导。尤其是在本科阶段能积累基础学科的研究和应用能力,对未来的人生是一笔不可估量的财富。又是一年高考季,祝福各位学弟学妹选择大连海事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扬帆起航!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