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校友谈情怀

日语

个人简介

陈沐垚,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2015级本科生,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笔译专业2019级研究生,外国语学院2019级研究生中队中队长,大连海事大学主持人协会副会长。在校期间通过日语专业八级、日语国际能力测试一级(N1)并获阅读满分。参与大连海事大学与辽宁日报共建的“雷锋地图公益行动站”项目,翻译作品被辽宁日报刊登。曾担任辽宁省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启动仪式、辽宁省同心杯文艺风采大赛、大连海事大学迎新晚会等晚会和比赛的主持人。曾获辽宁省优秀毕业生、大连海事大学五四表彰优秀团干部、大连海事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一等学业奖学金等荣誉。就业去向为机关公务员。

就读专业基本情况

大连海事大学日语专业设立于2005年;2013年在辽宁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列全省第五名,全省理工类院校第一名;2019年获评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另有长期聘用日籍教师2人。中方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历和在读博士10人,教师全部有日本留学、访学经历。日语专业拥有校级教学名师2人,星海工程教师2人,瀚海工程教师1人,每年还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客座教授来校授课、讲学。主要课程包括: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会话、日语视听说、日语阅读、日语基础写作、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现代日语语法、古典日语语法、日语笔译理论与实践、日语口译理论与实践、日本概况、跨文化交际、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史、日本近现代文学作品选读、日语与中日航海文化、Python与语言数据处理等。

就读专业实力优势

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具有独具特色和实力的专业设置。日语专业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关注学生需求,采取小班授课、“精英”教育,坚持班主任制度、班导制,教学成效显著,日语专业四级通过率达90%。在新文科背景下,日语专业实施“日语+专业方向(海事特色、大数据)”的人才培养模式,具有行业特色与本校特色,培养复合型、多元化、国际化人才。以行业、社会需求为导向,依托学校的航运等优势学科,注重智慧教学及在线课程建设,除日语技能相关课程外,还设立海事特色课程、大数据相关跨学科课程,通过船舶实习等实践教学培养学生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意识。

就读专业发展前景

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的毕业生具有乐观的升学和就业前景。在升学方面,名校读研率逐年攀升,每年推免和考取“双一流”建设高校研究生的人数占升学总人数的比例约为93%。毕业生升学的高校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以及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东北大学、北海道大学、名古屋大学、神户大学等日本知名大学。在就业方面,日语专业致力于培养爱国爱党,具有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专业基础扎实、人文背景深厚、日语综合技能较强,能熟练运用日语从事外事、对日文化交流、教育、经贸、科技、大众传媒、IT等领域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就职于国内各港航企事业单位、三资企业、外事部门、旅游服务部门、政府机关、语言服务机构、教育科研机构、大众传媒机构、互联网公司以及500强知名企业。

日语专业学习体验

上大学之前,我从未学过日语。步入海大外语楼的那一刻起,我正式开启了我在海大长达六年的日语学习之路。海大日语专业的小班型授课模式和每班配备一名班主任、一名班导的“精英教育”制度为我们的日语学习保驾护航。大学四年,在书香萦绕的外语楼随处可见朗读和背诵课文,练习会话和演讲的莘莘学子。从日语入门的五十音图到逐步学习单词、语法,学习会话、阅读、写作、视听说,到了解日本概况、文化、文学、语言学,掌握笔译、口译技能,日语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学习日语要付出足够多的时间来学习专业课程,逐步扎实自己的日语基础。在积累一定的知识的同时还需要多听、多说、多读、多写,多与自己的老师和同学交流,提升自己的日语综合运用能力。业余时间,学院还会组织外文歌曲大赛、日语演讲比赛、日语配音大赛、日语知识竞赛、日语作文大赛等活动提升我们的日语实践能力。

大连海事大学日语专业有着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有认真负责的教师为我们悉心讲解,有专业的日籍外教为我们答疑解惑,平时还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客座教授来校授课、讲学。学校的图书馆和外语楼的外语资料室都有着丰富的藏书,经常举行“悦享·外文经典”等读书交流活动。除此之外,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与多所世界知名高校建立交换合作机制,包括日本创价大学“2+2.5”本科双学位项目,日本九州外国语学院“3+1”和“3.5+0.5”交换留学项目,日本鹿儿岛大学、日本东洋大学交换留学项目等。海大日语专业运用的“日语+专业方向(海事特色、大数据)”的人才培养模式能够平衡我们的知识结构,让我们在掌握日语的同时兼具海事、计算机、商务等方面的知识。

校友寄语

你的负担将变成礼物,你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高考后的你们即将迎来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希望大家能够选择自己热爱的专业,并坚持下去!渤海之畔,黄海之滨,海大外院日语专业欢迎你的到来!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