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类

自动化类

包含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于船舶、港口及其他领域的现场电气工程师及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经济管理以及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具有海洋工程特色,强电弱电及控制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业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符合社会对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的要求。专业师资力量强大,近9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正高级职称教师数量充足。

专业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示范性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重点支持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专业拥有良好的实验教学设施设备,电气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核心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PLC及工业控制网络、嵌入式系统技术基础、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电力系统分析、港口供电系统、船舶电站及其自动化装置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类电气及自动化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工作;在船舶及港口相关企事业单位、国内同类院校以及航运企业有较强的竞争力。

自动化

培养目标:主要以船舶、航运及海洋工程为背景,培养在控制科学与自动化工程技术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工程设计、运行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基于“厚专业基础、重工程实践、求创新能力”的特色专业培养模式,积极推进本科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与素质符合国家卓越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要求。

专业拥有一支雄厚的教学师资队伍,学科实力强;高级职称专任教师数量充足,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90%以上,多人次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省部级人选。专业先后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试点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专业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辽宁省自动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完备的实验教学仪器设备,为学生学习提供了先进丰富的实践学习条件。

核心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理论、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微机原理与单片机接口技术、功率电子技术、控制系统数字仿真与设计、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自动检测技术、船舶机舱控制系统、船舶电力控制系统、船舶自动化系统、船舶运动控制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面向国民经济各行业的自动化系统,从事自动控制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研究开发工作,并且能在计算机应用、电工电子、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相关领域从事系统决策和管理工作,尤其是还可以满足港航企事业单位、船舶与海洋工程大中型企业以及科研单位对于控制领域专门人才的需求,并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输送后备人才。

测控技术与仪器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在港航仪器、电子信息系统、测控系统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工程设计、运行管理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是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专业,培养学生掌握电子、计算机、传感、信号处理、控制等知识,使学生具有信息智能检测与处理的综合应用能力、软件与硬件的协同设计能力和电子信息与仪器系统的研发创新能力。专业按照“以成果导向、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实施教学和人才培养;2019年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入选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大部分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和工程实践经验,并承担各级各类重要科研课题。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设置有丰富的创新实践类课程并拥有多个校内外实习基地。实验室拥有先进实验设备,学生进行科技创新活动条件优越。专业的培养质量在社会第三方评价报告中获得肯定。

核心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软件基础、计算机程序设计、人工智能导论、机器人、智能仪器、光电图像、虚拟仪器、嵌入式系统、面向对象软件设计、可编程逻辑器件、测控网络、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测控电路、信号分析、自动控制理论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知识面宽广,就业选择多,大部分被电子信息、港航、仪器仪表、互联网、通讯、装备制造等高新企业、大型国企或政府机构所录用,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受到单位欢迎。近几年,毕业生到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的比例高。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