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包含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系统工程思维方式,具备现代管理理念,掌握数据科学理论和大数据分析技术,胜任大数据综合管理与决策工作的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以“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为背景,主要研究大数据分析理论和方法在不同领域管理中的应用以及大数据管理与治理方法。专业重点培养学生运用管理理论、系统工程方法和大数据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跟踪理论与技术前沿,优化课程内容,突出实践环节,强化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专业依托于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以及一级博士点,师资水平高,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多位专业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教学经验丰富。专业实验室建设规模和水平位居国内大学同类专业的前列,能为学生提供优良的实践教学环境。高年级本科生可以加入到教师科研项目研究中,接触专业科技前沿,强化学习效果。专业学生可参加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3+1+1”项目、英国普利茅斯大学“3+1”项目、香港航运奖学金项目等。

核心课程:大数据治理、管理运筹学、高级统计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NoSQL数据库、计算机网络及设计、操作系统、商务智能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系统架构、C语言、JAVA程序设计等。

就业前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蓬勃发展,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深刻地改变着各个领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人才稀缺,未来社会需求旺盛。专业就业方向多元化,毕业生主要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交通运输、物流、航运、金融、商业、科研等领域从事大数据分析、系统开发和综合管理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培养目标:面向社会信息化需求,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特色,主要培养具有系统观点、管理才能、信息系统开发与设计技能以及大数据分析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作为辽宁省重点学科,创办于1988年,是国内首批创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高校之一,拥有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和辽宁省创新团队。学科建设、专业实验室的规模和水平已跻身国内大学同类专业先列。2015年7月,入选辽宁省首批本科优势特色专业。2019年6月,入选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二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在软科中国大学2022年专业排名中,位列信管专业10-20%区间。2022年6月,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强调管理与信息技术的融合,着重培养学生的管理思维、信息技术技能和数据分析技能;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教学内容中突出工程技术在信息管理中的先行和基础地位。大量的实验课程帮助学生充分理解信息资源与信息系统在企业和组织中的重要作用;让学生熟悉先进的管理理念,掌握信息系统开发的理论、方法,能够在管理中熟练使用大数据分析工具及技术以支持企业或组织的管理和决策。专业学生可以参加英国卡迪夫大学“4+1”项目、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3+1+1”项目、英国普利茅斯大学“2+2”项目、英国雷丁大学“4+1”项目等。

核心课程: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管理统计学、数据结构、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Web应用开发、数据库原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网络及设计、人工智能与商务智能、大数据管理、ERP原理、系统工程、项目管理、决策支持系统、物流管理与模拟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交通运输企业、IT企业、金融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数据分析、信息系统开发及运行维护等工作。

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和信息经济理念,掌握深厚信息技术和电子服务综合技能,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知识结构,具备一定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素质,能从事互联网环境下电子商务系统设计与开发、数据分析与管理决策、商务运营的复合型、创新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创办于2003年,是国内较早创建的电子商务本科专业之一。专业结合学校办学特色,聚焦航运电子商务,侧重信息技术,强化学生电子商务系统设计与开发、数据分析、管理决策和创新应用能力的培养。依托于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辽宁省物流航运管理系统工程重点实验室、创新团队、国家博士后流动站和综合交通运输协同创新中心等学科基地,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综合评价中获得A级,是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强调商务与技术的融合,突出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商务智能在电子商务中的地位和作用;紧密围绕电子商务核心价值链,打造“四流(信息流、商流、资金流、物流)合一”的完整课程体系,并不断跟踪电子商务发展前沿,优化课程内容,采取“重基础、宽视野、多渠道”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基础上,重点培养学生电子商务系统设计、电子商务平台开发、电子商务管理与运营、商务模式创新、电商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专业能力;鼓励并支持学生参加学院已开设的国际联合培养、交换留学培养等国际化项目。专业学生可以参加英国卡迪夫大学“4+1”项目、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3+1+1”项目、英国普利茅斯大学“2+2”项目、英国雷丁大学“4+1”项目等。

核心课程:数据结构、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电子商务网站设计、数据库原理、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电商大数据应用案例分析、电商APP开发、电子商务经济学、电子商务物流系统、跨境电子商务、运筹学、网络金融与电子支付、电子商务信息平台解决方案、商务智能方法与应用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社会需求旺盛,就业方向多元化。毕业生主要在交通运输、信息技术、保险、金融、商业等领域从事与电子商务、信息管理、决策支持相关的运营管理、项目管理、电商系统开发与维护、营销策划、数据分析等工作。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