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机工程(海上专业)

轮机工程(海上专业)

轮机工程专业是大连海事大学的支柱性专业之一。轮机工程专业包括轮机工程(海上专业)和轮机工程(陆上专业),其中轮机工程(海上专业)分设海上方向和海洋装备技术与管理方向。

轮机工程专业2005年获评辽宁省示范性专业;2007年获评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级航海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1年获评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3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7年获评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2018年获评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19年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通过英国轮机工程及海事科技学会(IMarEST)认证;2021年通过海事局航海教育培训质量等效认可。近年来,轮机工程专业在国内专业排名中一直名列前茅。

专业要求:无红绿色盲,无复视;身高1.60米及以上;双眼裸视力均能达到4.6(0.4)及以上,或双眼裸视力均能达到4.0(0.1)及以上且矫正视力均能达到4.6(0.4)及以上。由于工作性质特殊,不适宜女生报考。本科教学外语课程主要开设英语课,非英语语种考生慎报。

<<海上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较高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海洋意识、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沟通能力和安全环保意识,能够在轮机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操作与维护、生产制造、技术服务、运营管理以及科技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方向)重点面向航运业培养轮机工程相关领域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遵守国际海事组织(IMO)制定的STCW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教育培训相关法规,并充分考虑国内外航运企业的实际要求,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课程设置上强调“重基础、宽口径”,除了满足工程教育要求,还着力加强外语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国际法规意识、跨文化相处与交流能力的培养。专业实践性强,包含课程实验、校内集中实践实验和海上实习等多种实践环节,实践学时多。专业拥有实力雄厚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和国际一流的实验设施设备。

核心课程:工程力学、工程流体力学、热工基础、机械设计基础、轮机工程材料、电工学、船舶柴油机、船舶辅机、船舶动力装置技术管理、轮机自动化、船舶电气设备及系统、轮机维护与修理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既可到船舶上从事远洋运输工作,也可到航运企业、修造船厂、船级社、海事管理部门以及国内同类院校等单位从事生产、管理、教学或科研等工作。

<<海洋装备技术与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海洋平台和海洋工程船舶等海洋工程装备的作业与管理要求,符合国家教育方针和国际国内相关法规要求,熟练掌握轮机工程技术、海洋工程技术、液压技术、电气技术、检测技术、定位技术、疏浚技术、海管铺设技术、油气钻采技术等先进知识,能够胜任现代海洋平台和海洋工程船舶等海洋工程装备操作、管理、维护和修理的高级海洋装备技术与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方向)属于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范畴,是一个典型的新兴、复合型专业,涉及轮机工程、海洋工程、电气工程、电子信息、自动化与仪表、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等诸多学科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应用,是培养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高级海洋装备技术与管理人才,且满足国际海事公约要求的特色专业。

核心课程:机械设计基础、液压传动与控制、仪器仪表与检测技术、轮机自动化基础、船舶电气设备及系统、海洋装备辅助设备、船舶动力装置技术管理、锚泊及动力定位系统、海洋装备综合管理、海洋工程规范与法规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海洋平台和海洋工程船舶上从事管理工作或在远洋船舶上从事远洋运输工作,也可到航运企业、修造船厂、船级社、救捞局、海事管理部门以及国内同类院校等单位从事生产、管理、教学或科研工作。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