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

日语

培养目标:在新文科背景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爱国爱党,具有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基础扎实、人文背景深厚、日语综合技能较强,能熟练运用日语从事外事、对日文化交流、教育、经贸、科技、大众传媒、IT等领域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实施“日语+专业方向(海事特色、大数据)”的人才培养模式,具有行业特色与本校特色。以行业、社会需求为导向,依托学校航运类优势学科,注重智慧教学及在线课程建设。除日语技能相关课程外,设立海事特色课程、大数据相关跨学科课程,通过船舶实习等实践教学构建立体育人体系。

日语专业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关注学生需求,采取小班授课、“精英”教育,坚持班主任制度、班导制,教学成效显著。日语专业四级通过率达90%,每年推免和考取“双一流”建设高校研究生的人数占升学总人数的93%左右。毕业生升学的高校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以及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东北大学、北海道大学、名古屋大学、神户大学等日本知名大学。

日语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另有长期聘用日籍教师2人。中方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高级职称比例46.7%。具有博士学历和在读博士10人,占教师总数的66.7%。教师全部有日本留学、访学经历。日语专业拥有校级教学名师2人、星海工程教师2人、瀚海工程教师1人。日语专业每年还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客座教授来校讲学。

核心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会话、日语视听说、日语阅读、日语基础写作、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现代日语语法、古典日语语法、日语笔译理论与实践、日语口译理论与实践、日本概况、跨文化交际、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史、日本近现代文学作品选读、日语与中日航海文化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到港航企事业单位、三资企业、外事部门、旅游服务部门、政府机关、语言服务机构、教育科研机构和大众传媒机构等单位工作。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