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考生问答

考生问答

问:学校是“双一流”建设高校吗?

答:大连海事大学是交通运输部所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也是中国著名的高等航海学府,是被国际海事组织认定的世界上少数几所“享有国际盛誉”的海事院校之一。


问:学校2023年招生情况?

答:学校2023年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计划招收本科生4500人。学校部分专业(方向)2023年继续实行大类招生,现有的55个本科专业(方向)中,38个专业将纳入11个大类进行招生,其余17个专业(方向)暂不纳入大类。按大类招生的专业(方向)将在“1+3”框架下进行培养,在第一学年第二学期结束后,按照“志愿优先、择优遴选”的原则进行专业分流。


问:学校专业录取的原则是什么?

答:学校按照考生的投档成绩进行专业录取,实行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即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体检均合格的前提下,优先满足高分考生的专业志愿,专业志愿之间不设分数级差。对于同分考生,理科按照数学、语文、外语顺序排序,文科按照语文、数学、外语顺序排序。在实行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省市,按其相关文件规定的同分处理方法执行。


问:学校录取时的调档比例是多少?

答:按各省级招办提供的投档成绩(含省级招办确认的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提档。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凡进入调档线的考生,在服从专业调剂且符合专业要求的情况下,均予以录取。


问:学校哪些专业是航海类专业?毕业如何获得船员适任证书?

答: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海上专业)、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三个专业。

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海上专业)、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三个航海类专业学生,修完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且成绩合格,根据国家海事管理机构相关政策,可不参加国家海事管理机构组织的船员适任理论考试,在完成船上见习并通过直属海事局组织的船员适任评估后,分别直接申领无限航区二副(含GMDSS通用操作员)、二管轮、电子电气员证书。相关政策具体以毕业时国家海事管理机构对我校船员适任考试成绩等效认可政策为准。


问:学校航海类专业学生有何特殊待遇?

答:1.享受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服务。依据国家现行有关文件,毕业后选择上船工作的航海类专业学生可享受基层就业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按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金额实行补偿代偿。补偿代偿年限按照国家规定的相应学制计算,标准为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2.享受专业奖学金,共分三个等级,标准分别为每生每年2000元、1500元、1000元,比例分别为2%、3%、15%。

3.享受专业补助,为注册在读的航海类专业学生提供48元/人·月(每年按10个月计算)的专业补助。

4.免费领取服装、被褥等生活用品。


问:学校有无特殊的体检要求?

答:1.考生的身体条件必须符合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

2.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船员健康检查要求》(GB 30035-2021),报考航海类专业的考生身体条件须符合以下特殊录取要求:

(1)航海技术专业:要求辨色力正常(无色盲无色弱),无复视;身高1.65米及以上;双眼裸视力均能达到4.7(0.5)及以上,或双眼裸视力均能达到4.0(0.1)及以上且矫正视力均能达到4.8(0.6)及以上。

(2)轮机工程(海上专业)、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要求无红绿色盲,无复视;身高1.60米及以上;双眼裸视力均能达到4.6(0.4)及以上,或双眼裸视力均能达到4.0(0.1)及以上且矫正视力均能达到4.6(0.4)及以上。

其他要求参照《船员健康检查要求》执行。


问:学校有哪些专业对外语语种有限制?

答:英语、日语专业外语语种要求为英语。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海上专业)、船舶电子电气工程、海事管理、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教学外语课程主要开设英语课;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相关课程英语授课,要求考生具有良好的英语基础,录取后进一步强化英语学习,升入大二时要求英文水平必须完全适应全英文授课环境,非英语语种考生请谨慎填报。


问:学校有哪些专业不适宜女生报考?

答: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海上专业)、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由于工作性质特殊,不适宜女生报考,其他专业无男女比例限制。


问:学校的学籍管理制度是怎样的?

答:为满足航海类专业和非航海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充分体现学生培养特色,航海类专业实行学年制,学制四年;非航海类专业实施学分制,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习年限,允许学生根据本科生专业培养计划要求,在3-6年内修满培养计划规定的学分,达到毕业规定的最低学分标准,即可毕业。


问:学生入学后有转专业的机会吗?

答:学校给予品德优良、无未解除的纪律处分、成绩优秀的学生一次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根据各专业接收人数,以学生申报的拟重新选择的专业为单位择优录取。此外,对其他专业有特长和兴趣的学生,参加相关领域科技竞赛获奖或发表高水平论文的学生,经专家考核同意后可申请转入相关专业;同时休学创业学生、参军入伍服役期满复学学生等均有机会申请转专业。上述转专业具体政策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问:哪些专业被列入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

船舶电子电气工程、救助与打捞工程、交通运输、航海技术、轮机工程。


问:哪些措施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答:多年来,学校一直十分重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以立德树人为学生资助工作的根本任务,全面启动了“资学、励志、助困、助心”的资助体系管理模式。学校成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依托学院资助工作专业队伍和资助服务联盟、勤工助学服务中心、家教服务中心等学生社团,建立起“奖贷勤助补为主体、两大基金为支撑、学生医疗保险为保障、励志发展和暖心工程为护翼”的全方位发展型资助体系,紧紧围绕“尚德、励志、感恩、济世”的育人主线,深入开展资助育人工程。

学校将资助工作融入到学生“入学-就读-毕业”全过程,国家助学贷款帮助学生解决学费难题;博联助学基金和校内外勤工助学服务帮助学生解决日常生活费用;校友爱心基金、多种困难补助和医疗保险服务帮助学生解决重大疾病、意外伤害及各类临时困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暖心服务和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聚焦学生人文关怀和精神激励,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服兵役高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对符合条件的学生进行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实现免费上学。全方位资助体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问:如何才能更好更快地了解大连海事大学?

答:1.登陆学校本科招生网站(http://bkzs.dlmu.edu.cn)或微信公众号(账号名称:大连海事大学本科招生办)查询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及历年录取分数等。

2.拨打招生咨询电话:0411-84727233。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