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发展
文化活动

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社团生活  丰富多彩

学校共有思想政治类、学术科技类、文化体育类、志愿公益类、实践类等200余个学生社团。切实发挥了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凝聚功能、培养功能和示范功能,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第二课堂”,具有良好的育人成效。


社团活动  缔造品牌

学校始终坚持将青年是否认可作为检验一个社团活力的“晴雨表”,围绕学校“四商”培养模式,组织不同类型社团为青年成长提供靶向服务。思想政治类社团打造“鹏友”活动品牌,以青年视角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深刻内涵,成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举措;学术科技类社团以“挑战杯”等竞赛为龙头,为青年学生建立集“赛事申报-科创研发-组织参赛--成果孵化”为一体的全方位科研服务;文化类社团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校园原创音舞剧《瀚海鲲鹏》、科学营主题曲《绽放》、研究生支教团团歌《与你同在》、新时代主题歌曲《航向》、交通运输行业主题歌曲《征途》以及话剧《王亚夫》、舞蹈《蓝海卫士》《育鲲成鹏》等一批批大学生原创文化精品成果,为青年成长搭平台、强保障。体育类社团全面贯彻“三走”精神,建有28个体育俱乐部,全年近50项体育赛事蓬勃开展,弘扬永不言败的体育精神和坚定、严谨、勤奋、开拓的海大精神。实践类社团利用寒暑假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海大学子寒假母校行已开展10余年,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异彩纷呈的校园活动,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使校园文化生机勃勃,繁荣发展。


社会实践  真抓实干

学校通过形式多样成果显著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积极鼓励同学们走出“象牙塔”,观察社会,思考责任,在实践中不断反思和成长。每年组织开展“海大学子高中母校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和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每年共有近600支队伍、3000余名学生立项参加,实践内容涵盖母校回访、文化普及、老兵慰问、红色之旅、企业调研、公益支教等诸多领域,足迹遍及祖国近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学校实践成果丰硕,学校和团队师生屡次荣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知行计划等各类国家社会专项奖项,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和多家媒体报道。2016-2018年,学校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学校双翼行大学生公益团队等多支团队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


志愿服务  奉献青春

学校依托西部计划、青年志愿者协会、郭明义爱心团队、大学生义工协会等志愿服务组织和学生社团,开展各项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志愿服务工作。学校每年定期组织学生担任达沃斯论坛、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航海夏令营等校内外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者。学校连续20年招募并派遣了175名优秀海大学子组成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赴青海、四川、西藏、云南开展扶贫支教,被誉为“学识好、团队好、成绩好、口碑好”的“四好”团队,并逐步建立起立足校园、辐射社区、面向社会的立体志愿服务体系,同时,对于学生个人素质提升,服务意识养成等方面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也成为学校育人模式的有益补充。


六方联动  六创融合

学校紧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海洋强国”“智慧海洋”“科技兴国”等国家战略,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聚焦行业发展和服务东北亚经济建设,坚持以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为核心目标,秉承“以教育引导为本,以实践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以“搭建服务平台、助力学生创新创业”为宗旨,全面落实“六方联动”举措,形成了“校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顶层设计,创新创业学院统筹规划,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各学院集体实施,校企协同推进,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学校全力推进“六创融合”理念,推进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的“专创融合”、创新创业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思创融合”、创新创业与教学实践的“实创融合”、创新创业与科学研究的“科创融合”、创新创业与校企及校友协同的“企创融合”、创新创业与就业质量的“就创融合”,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方面、全过程,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学校积极探索高校与政府、行业、企业、校友等资源的协同合作机制,提升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自2012年获准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来,累计立项6955项,每年从中孵化出大量竞赛和创业项目。学校每年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年会”,展示、评选优秀项目。

学校建有4个创新工作室,聘请优秀教师带领团队入驻,指导学生进行创新实践活动。创新创业专用场地5000余平,其中“智海公社”拥有从产生创意到作品加工成型全流程的创新工坊,有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数控铣床、电工电子等实验设备。

“Hi-C空间”作为国家级众创空间,设有创业苗圃、研讨室、一站式咨询服务室、创客咖啡等功能区域,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低成本的工作、网络、社交和资源共享空间。

“智海公社”和“Hi-C空间”为海大学子提供了以推动科技型创新创业、服务于实体经济为宗旨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完整的创业孵化链条,帮助创新创业者完成“创意-创新-创业”的成长路径。


半军事管理文化  独树一帜

学校坚持“铸形、铸德、铸魂”的半军事管理理念,强化德行雅止的养成培养,通过红色爱国主义教育、蓝色海洋文化教育、绿色国防文化教育、彩色国际文化教育的“四色”文化教育体系,培养出政治合格、知识创新、纪律严明、学风优良的高素质航海人才。2009年百年校庆,学生变形方队和校阅方队的展演博得高度评价;2013年,学生圆满完成了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的队列展演任务。


蓝色文化  别样精彩

学校重视学生对蓝色文化的学习与感悟,引导学生积极传播蓝色文化,传承蓝色基因。坚持实施“海大文化伴我学”和“海大精神伴我行”校园文化系列工程,建设“大学生蓝色文化研究中心”,激发学生研究蓝色文化热情。学校依托世界上最先进的专用远洋教学实习船之一的“育鲲”轮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和专业实习,学校每年评选出来的十佳大学生还有机会乘坐校船出国访问。


文化育人  效果显著

在学校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的感召下,一批批优秀的海大学子走上一线岗位,他们有共和国的部长、 省长,有港航企业的总裁,有行业领军人物,有高级船长、轮机长,校园里还涌现出了中国首位女潜航员——90后女大学生赵晟娅,受到国务院总理接见的青年创业标兵杨健,放弃保研前往西部支教的道德楷模朱祥超,连续29年接力照顾退休老教师潘延龄的研究生看护队等优秀典型。海大校园文化滋润着一代又一代的海大学子健康成长,以它独特的魅力激励着有志青年奋发向上,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做出每一名海大人应有的贡献。

青春在海大激扬,梦想在海大启航!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