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学子谈高考

我想对你说

作       者:郭旭

班       级: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交通运输2018-3班

毕业高中:吉林省农安实验中学

个人简介:现任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易班工作站站长、班级学习委员、宣传委员。获大连海事大学情商奖学金一等奖,2018年度“优秀团员”,“挑战杯”省三等奖,大创省级立项等荣誉。

还有80天,你就要高考了。我是知道你的,现在的日子对于你来讲,很苦,很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甚至还可能让你觉得有点委屈。不要害怕,不要紧张,烦躁的时候就静坐下来,孤独的时候就和家人说说话。关于高考,作为学长、作为一名“过来人”,有一些话我想对你说。

我想对你说,高考是青春岁月里的不可多得。世界上再也找不到这么公平的竞争机会。我不知道高考在你的眼里意味着什么,但我想告诉你,高考对我来讲,是希望。中考那年,我以超出录取分数线100多分的成绩考入了县城最好的高中,妈妈在城里离学校不远的地方租了一间房子,爸爸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外出打工。妈妈也不会在家里闲着,一边陪读一边也在想方设法的赚钱,每次放假回到老家,会看到爷爷奶奶渐渐斑白的鬓角,会听到那殷殷期盼的叮嘱,我暗暗对自己说,我要成为他们的骄傲。这种感觉越临近高考就越发深刻,我逐渐意识到几乎身边所有人的细胞都开始被调动起来,那感觉带有一种焦虑,更有一种生生不息的力量。在这座不大不小的城市里,寄托着数千个家庭的期望,我不是一个人在孤军奋战,我的身边是同学,讲台上是老师,背后是家人,没有比这样的日子再适合奋斗了。感恩生活,这场战争最好的结果,莫过于金榜题名。

我想对你说,高考是青春蜕变里的滚烫星河。漫漫长夜里,你可能也曾像我一样在深夜里抱怨着这场充满压力、充满挑战的考试。高二下学期的时候,一次考试的失利让失眠成为我每晚入睡的开端,烦躁、不安,让人觉得世界空空如也。中药汤、安神补脑液、牛肉羊肉等等等等,妈妈想尽办法让我快点好起来,看着我一天天的烦躁,有时候她着急的都会流出眼泪。那段日子,我每次躺下之前就是在想今晚应该如何对抗失眠,慢慢地,我开始意识到,真正让自己睡不着的,其实是自己。我难道不可以接受这种失眠么?失眠对我现在这种状态不是应该的么?这难道不是高考给我的一次考验么?随着我意识上的转变,加上妈妈的精心呵护,日子不断好过了起来。通过这次经历,在未来很多的艰难坎坷里,我总是会在解决困难的同时开始接受这种困难带给我的影响。高考,带给我的成长太多太多,懂得了和父母之间促膝长谈后的相互体谅,看透了青春里那些不会有结果的纸短情长,更开始嘲笑曾经台球厅火锅店里那些自以为是的张狂。我们要走的弯路太多太多,要经历的困苦挫折太多太多,高考,吵醒了多少愚昧的青春,虽然它终会随着时光流逝埋没在岁月的长河里,但带给我们内心的滚烫却永远炽热。

我想对你说,你要学会放下。细细想来,我们每天的琐事太多太多,把每天比喻成一个有限容积的瓶子,若是光想着倒满啤酒和泥沙,那么更大更重要的东西便无法再容纳。在那场无声的战役里,最值得我骄傲的,莫过于高三那年放下那些浮躁的看似值得。放下别人的眼光,放下成绩的比较,把宝贵的时间留给了高考。你只管踏实努力,认认真真对待每一道错题,既然在茫茫题海中有幸和这些题目相遇,那么就不妨推心置腹的和它们深入交流。在你的生命里,也只有这几十天能为高考再做些努力。

我想对你说,你要懂得拾起。为了高考的那些日子,我们总是在披星戴月地追着习题,却是忽略了太多太多的东西。或是春日里一杯超级柠檬中饱含的情谊,或是下了最后晚自习的依依不舍又不得已马不停蹄,那个时候只管学习,忙碌的条理清晰。学弟学妹们,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们要共克时艰,撑不下去的时候,学会拾起自己经历过的美好,哪怕一句话,哪怕一个陌生人,拾起那些曾经在最困难时给我们生生不息力量的瞬间,要相信,眼前的困苦终将会离我们而去,我们现在的成长,离不开围绕在我们身边的暖意。

高考是一场充满着理想主义的奔忙,高考亦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不想仅仅听到你积极的口号,不想看到你失落的眼泪。希望看到你平地一声雷的蛰伏,看到你特立独行却不被孤立的魅力,看到你与世无争却有迹可循的野心。我想对你说,你应该把幸福,掌握在自己手里。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