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学子谈专业

交通管理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马士基航运、地中海航运这些知名的航运企业大家一定耳熟能详……那么如何才能进入这些知名的航运企业?选择交通管理是个不错的选择!

海大的交通管理。交通管理(原航运管理)专业隶属于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前身为成立于1953年的大连海运学院(现大连海事大学)水管系所属的水运管理专业及后来成立的交通运输专业(国际航运管理方向),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以培养港航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为目标的专业。交通管理(包括英强)专业体现着大连海事大学传统优势,是学校重点建设的航运特色品牌专业方向之一。

广阔的就业前景。交通管理专业在我国航运、港口、海事等行业,以及与之相关的运输服务业与金融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具有很大的影响。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大型航运企业和港口集团的中高级管理人员多数来自本专业。

强大的师资阵容。专业师资队伍年龄职称结构合理,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90%,学术水平一流、教学经验丰富。实验室建设规模和水平位于国内大学同类专业的前列。2006年12月,依托本专业,大连海事大学被辽宁省教育厅确立为省紧缺本科人才培养培训基地,2015年被辽宁省教育厅确立为全省首批本科专业课程体系国际化示范专业的试点专业之一。

丰富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近年来,专业与国外诸多知名院校建立了学生校际交换、联合培养项目。与英国卡迪夫大学共同开展“2+2”双学位项目及“4+1”硕士培养项目;与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合作创办管理类专业“2+2”“3+1”双学位项目;与美国曼达尔学院联合开展“1+2+1”“3+1”项目等。


我眼中的交通管理

许 欣:中共党员,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6级交通管理(英语强化)专业本科生,担任中队学习委员、FFA航运学习社主席。大学三年平均绩点4.27,学习成绩、综合成绩均专业第一。大学期间获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大连市三好学生等奖项荣誉20余项。连续三年参加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得全国特等、一等、二等奖;自学通过剑桥商务英语测试最高级别;一次通过雅思测试并获得7.5分;连续两届担任大连夏季达沃斯志愿者。目前正申请出国深造。

我所在的交通管理专业是海大的优势专业之一,许多港航企事业单位的高层、中层都源源不断从这里走出。专业放眼全球,扎根中国,培养了一批批航运管理人才,就业前景广阔。我眼中的交通管理是这样的:

强化技能,提升能力。专业知识的学习是进行航运业务操作的基础,夯实基础也是交通管理专业本科学习的主要任务。专业设置航运管理、港口管理、国际多式联运等航运相关的课程,让学生对航运有全面的理解,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技能的掌握;开设英语强化班,英语强化班采取中英文双语授课,培养学生英文阅读与写作能力,旨在培养国际航运人才。每年许多交通方面的创新大赛,如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吸引许多专业学生参加,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素养,更提高了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广泛涉猎,拓宽视野。交通管理本科阶段的学习范围比较广泛,除了航运方面的专业技能,还涉及经济金融、人力资源、管理学、法学等领域,让学生拓宽思路,变换思考角度,培养学生的全局意识;学校图书馆提供了各类电子和纸质文献资源供同学们学习与研究;通过与国外高校合作创办的联合培养项目和校际交流机会,拓展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学以致用,知行并进。为培养一流的航运人才,除了增强知识的储备,学校采用各种方式全面加强交通管理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课堂上,老师通过实际案例的讲解和分析,引导学生对航运企业结构、航次生产的组织与管理、航线配船等进行思考和理解;学生组成小组运用计算机进行运输代理业务工作的模拟,使学生加强合作意识和积累实务经验;交通管理专业的学生还会在大三时进行为期一周的船上实习,在校船“育鲲轮”上感受船舶和航运的实践操作。

面向世界,振兴航运。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航运业迅速发展,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法律框架体系都在逐渐完善,我国已成为航运大国,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为使我国从海运大国转变为海运强国,专业面向世界,放眼全球,增强与海外的沟通交流,专业还提供了许多国外交流的项目,邀请诸多国外专家学者来访授课。作为航运人,则更应以振兴航运为己任,迎难而上,积极学习,为我国的港口综合竞争能力和海运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的提升贡献力量。

作为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管理专业的学生,非常感谢学校的老师和指导员们为我们的成长保驾护航,为我们传授知识,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培养国际视野。我将继续努力,为祖国航运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