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学子谈专业

环境工程

个人简介

张博雅,中共预备党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2019-1班学生,曾是国旗护卫队队员,目前是大连海事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前两学年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及情商奖学金科技活动奖,在全国3D大赛13周年精英联赛中荣获国家级一等奖,东北三省数学建模联赛本科组二等奖等。

就读专业基本情况

1.专业介绍

环境工程专业始建于1995年,是大连海事大学的特色专业和重点发展的品牌专业之一,是辽宁省重点建设专业;2020年被评为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环境工程专业支持环境科学、资源与环境二级学科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该专业在海洋环境污染治理与环境规划管理领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居国内高校同类专业领先水平。

2.专业人才培养

主要培养具备扎实的环境工程学科理论基础,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科技开发基本能力,掌握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等基本原理和设计方法,具有环境监测与分析环境规划和管理能力,能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具有技术开发与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级环境工程技术人才;是海洋与交通环境污染控制及环境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环境规划与管理领域专业高级科技人才的主要培养基地。

3.师资力量

专业拥有雄厚的教学师资队伍,教授比例占30%,拥有博士学位的比例为98%。专业拥有完备的实验实践教学条件,达到国内同类专业的先进水平。

我眼中的环境工程

刚入校时,我所在的并不是这个专业,当发现所感兴趣的方向时,我毫不犹豫的转入了本专业。时光一去不返,回顾大学三年生活,我对于当初转专业的决定依然毫不后悔。通过三年的本科学习,我更加深入的了解了环境工程这个专业,我学到了很多环境方面的知识,且我们学院开设了丰富的实验课程,极大地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和严谨的思维模式。

大一主要以基础课程为主,如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大学物理等。我们也接触了本专业的基础专业课无机化学,其实验课也很好的培养了我们的动手能力,让我们对本专业所需学科素养进行了系统性的了解。同时也可以在课余参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社团等活动。

大二会继续接触一些公共课,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为培养动手能力,本专业也会开设金工实习内容,也进行了更多且较深层次的专业知识学习,开始接触更具有挑战性的实验课程,如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等。在本学年也会涉及到一小部分的实验设计,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进行体育课和选修课的选择。此外,在本学年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与老师进行联系进入实验室,进行更深层次的学习,提升自己的科研思维。还可以参与一些比赛项目进行锻炼。

大三会更多地以相关专业课为主,通过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和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等课程及其实验课的学习,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掌握专业相关知识及运用能力。在经过本学年的专业课程学习后,我们会对本专业有更加清晰的认知,进而帮助我们在后续读研及求职中有更加明确的选择。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熟练掌握环境监测及污染控制技术,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同时具备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和业务能力,深受环境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好评,多年来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政府管理部门、环境保护部门、环境规划与管理部门及其它相关设计单位、科研院所及高校等。

学姐寄语

作为一名环境工程的学生,在大学三年里我学到了很多,也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可以报考环境工程专业。通过学习,在环境污染防治领域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希望我们可以不断地创造太阳、绽放梦想。风起扬帆正当时,让我们一起乘风踏浪同谱新华章!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