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学子谈专业

土木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

个人简介

陈远,大连海事大学休斯顿国际学院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国际联合学院2020中队中队长,国际联合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经过两年的成长、学习,取得了学业成绩、综合成绩的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情商三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奖励。大学期间积极参加比赛和各项实践活动,曾获服务外包设计大赛国家三等奖、区域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国家二等奖、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三等奖、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奖项,发表期刊论文一篇,拥有外观专利一项。

专业简介

很多同学在听到土木工程专业时可能会觉得这只是一个“又土又木”的专业,选择该专业只会带来辛苦劳累的基建工作。而随着高等教育也逐渐向多学科、多培养模式融合的方式发展,作为基础工科的土木工程专业以信息化优势和国际化视野为学生们提供了极佳的学习环境。专业主要锻炼学生以解决工程问题为根本目标,并拓展构建优化、美观建筑结构的能力。土木工程涵盖工程领域的各个行业,具有广泛的就业前景,较好贴合当下交通强国的发展战略,为社会输送了一批批优秀的人才。

海大的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融合美国休斯顿大学卡伦工学院的优势教学资源和海大传统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了极佳的学习、成长环境。专业涵盖城市立交桥、地下通道、地铁、公路与铁路桥梁、隧道、其他桥梁与地下工程在内的重点研究领域。教学授课以休大教师主讲、海大教师助课的全英文方式进行,学生能够同时利用海事大学和休斯顿大学的图书馆资源查阅相关学术资料,拓展自身视野。同时,专业为学生提供了极佳的国际化交流平台,拥有包括外教1对1答疑、口语对话训练、writing center 交流探讨等多个平台,有效帮助学生提高对英文交流环境的适应。

特色课程介绍

专业的培养计划以夯实巩固基础、促进学生全方面能力发展为主要目标。学生将在第一年接受雅思、学术英语、英语口语、英语阅读等多方面英语强化培养,并以中英文结合授课的方式展开对化学基础、微积分等基础课程的学习。考虑到同学们对英语掌握不够熟练的情况,授课老师会先以部分中文、部分英文的方式讲授课程,并随着同学们对英文教材的阅读水平逐渐提升而逐步增加授课的难度和深度。根据专业对结构分析的要求,我们也会设计对力学课程的学习,根据难度梯度依次设置静力学、热力学、动力学、材料力学等课程,通过全英文授课与的方式培养学生以综合性思维应对受力分析问题的能力。相较于国内传统力学课程,我们设置的力学分析结合美方灵活变通的授课模式,更好锻炼学生对结构受力问题的敏感性和变通性,同时也对同学们自主学习、拓展知识的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我们的教学还会包括制图、编程类的核心课程,逐步接触CAD制图、C语言、工程计算导论-Matlab编程。在形式多变的计算机语言中让同学们感受到设计行业的独特魅力。授课过程主要对学生的空间思维、建模以及逻辑思维能力有一定要求,但通过紧跟老师的节奏外加课后适当的拓展也能够较好的掌握知识。

语言能力培养

相较于传统的土木工程专业,我们的最大特色便是中西贯通的全英文教学模式。通过学院提供的英文浸润学习环境,英语表达、理解能力能够获得很大的提升。在第一年的英语强化学习下,同学们可以完成对基本英语对话和文章内容的理解,进一步通过学院提供的外教口语交流日、“磨耳朵”式英语听力,以及“Writing center”答疑机会锻炼阅读、口语、写作的全方位能力。可能有部分英语基础不是那么强的同学担心无法适应课程进度,但我想说的是只要认真跟上就一定没问题。很多人出国待了一个月就能听懂正常的英语对话,进行熟练的语言沟通,这就是长期浸润在语言环境下带来的改变。

专业前景

就读于土木工程专业的同学在达到语言要求并顺利完成学业后能同时获得休斯顿大学和大连海事大学的学位证书。在双证书的“加持”下,我们可以享受与海大本校其他专业的保研政策,也能够利用休大学位为进一步出国深造打下良好基础。完成本专业培养计划的学生能够熟练解决工程中的实际难题,也能较为熟练地阅读英文文献,提升知识获取能力。

寄语

作为学长的我非常希望分享的经验能增加你们对海大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了解。期待金秋九月与优秀的后浪们在美丽的海大校园相见,期待新一届“海小斯”,“海小顿”们为我们注入崭新的活力,期待我们共同奔赴属于青春的美好未来!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