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校友谈情怀

国际经济与贸易

个人简介

陈壮翰,大连海事大学201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2014年7月至2016年11月,任职于中交广州航道局;2016年11月至2017年11月,在Alibaba GSD 海外渠道-印尼工作;2017年至今,已是三家公司的CEO。

选择专业的初衷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学的东西多了,以后就业面也就广了,当时平行志愿真的挑了很久,最终还是把国贸当做了第一志愿。

专业对未来工作的帮助

我现在自己名下有一家电商公司和一家进出口公司,同时是另外两家公司的合伙人股东(快递和电商);快递即将IPO,电商公司目前A轮融资中。目前主要精力放在我们自己的小家电和母婴自有品牌建设中。就像前面提及的,国贸专业在金融、经济、物流、财务等领域都有相关课程学习,以及英语也是要求过6级,这些对我现在的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会有基础性的辅助作用,让我往深的方向的研究理解会更快一些。在校时的社团的经验让我毕业后工作中处理人际关系不会那么害羞。沟通方面也会多站在他人角度思考,我的利他主义较强,在创业过程中我也会很关心我们的员工,他们犯错我很少发脾气,更助力于让我的员工切实改正错误,从而提升能力,让我们的公司整体水平更上一层楼。我经常求责于己,三省吾身。我认为无论是在社团还是在公司,都要有责任感有担当。所以,即使在疫情期间,我也坚持不裁员不降薪等,给员工们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工作环境。

专业的就业前景

近些年的就业情况略微严峻,国际社会局势动荡,各行业都比较艰难,等待复苏。但是学校本专业就业是没有什么大问题的,每个人的发展空间肯定是有的,具体看个人的行动计划。我们专业在金融领域就业的比较多,当然也有很多同学都考了公务员或者入职其它国企、外企等。本专业就业的可拓展空间很大,行行都会出状元。在哪个领域就业还是看个人的选择和规划。“风吹红旗飘,国贸永不倒!”这是我们专业的口号。

在校学习生活体验

我真的很怀念大学的生活。军训期间,室友们一起齐心协力叠豆腐块,在九月凉爽的晚上一起在体育场拉歌,并一起拉练徒步30公里,这些独一无二的经历成为了我不可磨灭的回忆。还有我们学校独有的呢子大衣、海员服,穿上之后整个人都精神了。每次的升旗仪式,虽然冬天很困很冷,不想起床,但是大家都会克服这些困难,坚持起床,准时参加升旗仪式。在这过程中,看着国旗缓缓升旗,真的有种自豪感油然而生,毕业后挺想再去西山体育场再参加一次升旗仪式。

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积极参加校运会,参加学校的勤工俭学和社团活动。以前我还是商学会的副会长。导员和代理班主任都很关心我们的学习生活,我还记得高数老师还有线性代数老师,不管下多大的雪,只要我们有问题需要请教,他们都会在办公室等我们,为我们解答疑惑。有一次,我长水痘住校医院隔离。校医们、同学们也对我很关心。同学们帮我买饭,每天换着样买给我,还担心我无聊陪我聊天。我每天早上可以听到东山校区的起床号角声,看到东山的同学们列队上课,生活真的是简单又有趣。学校的食堂阿姨们给的饭量很足,好吃又便宜。

至于专业,国贸学的东西比较宽泛,金融、经济、管理、物流、财务等都会涉及到,只可惜在校时我没有往深的方向去学习。在我现在创业过程中,有很多工作上的问题其实是有用到相关专业知识的,即使是不熟悉的知识,我现在阅读理解起来也还是很容易的,这主要归功于我选择的国贸专业让我有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基础。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欢迎大家选读大国贸!首先要做好大学四年的规划,在校期间好好学习,基础打牢后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深入研究,学校的图书馆有很多专业书籍,多去图书馆。同时,要好好享受大学四年生活,多吃食堂饭菜,少在宿舍打游戏,多交朋友,珍惜在校友谊,享受校园时光,让大学期间不留遗憾!

校友寄语

不甘人后,敢为人先。我们要把握当下每个学习机会,珍惜每一次课堂学习,每一个实践机会,希望在接下来的每个时刻,我们都能不懦弱、不放弃。愿大家前程似锦,都能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收获人生意义。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