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校友谈情怀

经济学

个人简介

王玮,大连海事大学经济学专业2010级学生。毕业后的主要工作经历:2014.7-2015.10在恒天财富大连分公司担任理财师;2015.10-2019.9在恒宇天泽大连分公司担任团队长;2019.10-2022.5在和合期货大连分公司担任营销经理。

就读专业基本情况

必修课程包括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实务、管理学等基础课程。印象最深刻的四门学科是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国际金融和证券与投资。这是在我之后的工作中应用最多的。尤其是陈平老师的国际金融。陈平老师虽然很严格,但是教的内容是很有价值的,在我毕业之后的工作中也有较大的影响。

选择专业的初衷

报考经济学是受到了家人工作经历的影响。大家给予我的建议是可以往经济学金融这方面努力尝试一下。现在感觉还是很不错的选择。

专业优势

我觉得经济学专业所学的内容相对来说偏宏观理论性一些。我觉得无论是做金融机构的哪一类业务,理论知识其实都是一个基础的知识架构和认知,有了这些基础认识,再去做工作的时候也会比较有方向性,不容易盲目。经济学专业相对于其他的专业,它的课程设置能够去帮助我们提高对经济金融的认知能力和学习能力。工作的时间越久,越能感受到这些知识的必要性和指导性。

就读专业学习体验

从个人感受来说,我觉得我们学校的经济学的课程在设置上还是比较有特点的。我们的课程设置是比较偏向于交通运输方向的经济学。从我们学到的一些课程(国际贸易实务、交通运输地理学),还有我自己选修的一些课程(集装箱运输,国际货运代理),非常具有我们学校的特色,偏向于交通运输、航运管理这些方向。这些学科对于拓展视野和提高学科知识的全面性很有帮助。

专业对就业方向的影响

从校园招聘会的角度来说,定向来我们学校对经济学专业招生的企业,大多是以银行为主。此外,还有同我们学校合作比较多的一些交通运输类单位。相对来说,就业方向还是以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等金融类工作为主。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高考固然非常重要,但在工作的过程会慢慢发现,高考只是人生中从一个阶段到下一个阶段的一个转折点。其实无论高考考得好与不好,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你对自己的认识和对自己的决心,你对自己的未来是否有一个明确的打算,我觉得这些才是更为重要的。能够努力去考一个好的成绩,然后尽自己所能去做到一个最好的结果,我觉得无愧于心是最重要的。努力学习,加强课外实践,多结识身边优秀的朋友、学长学姐还有学校的老师,这些都是未来很重要的资源,需要认真的去积累。这些对于以后自己步入社会找工作,以及工作的开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校友寄语

人生就像一场单程的旅行,我们不知道未来会邂逅怎样的人和事,也不知道下一站迎接自己的,会是甜蜜的微笑还是现实的苦恼,但我们终将继续向前,去迎接新的可能与希望。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