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校友谈情怀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个人简介

陈大远,中共党员,大连海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2016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情商奖学金等,荣获辽宁省优秀毕业生、校十佳大学生等荣誉称号。保送至北京理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学弟学妹们大家好,很荣幸受邀写下这段分享,我想按照时间顺序谈谈我在海大机械专业的四年成长路程。

大家刚从紧张的高中脱离出来的阶段,不要放松自己。到了大学离开了父母,一定记得要提高自我管理的能力,不然你一定会迷失自己,是大学培养的能力决定了你在社会上有什么起点。

大一阶段分享

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大一的时候会上很多的公共基础课,像高数、大英、毛概之类,把握好这类课程,很多专业都有这类课,它们的学分很高,不要想着耍小聪明,习题册做的不够多高数就是考不好。像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这个专业在大一的时候你会学到《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这门课,这是机械专业的根基,工程师不讲感情,只看数据,对于我们专业从业人员来说就是图纸。

大二阶段分享

这一学年你会接触到《机械原理》和《机械基础》。这两门课是机械专业的命脉,决定了能不能设计出一个优质的机械结构和之后运动学、动力学分析与优化。当然,你之后的考研、找工作面试都会被提问这两门课程相关的问题。这一学年,还会经历金工实习,这是成为一位优秀的工程师的必经之路。

大三阶段分享

大三阶段基本就都是专业课。有很多非常有意思的课程:《液压传动》、《气动系统》、《PLC》等。有一些动手操作的实验,能够更加直观深刻的理解这些课程。当然,这一学年还会有外出实习的机会,学院会安排我们去沈阳机床厂。在那里,我们的眼界会变得开阔,了解到一线机械工作,为成为一名合格的机械工程师打下基础。

大四阶段分享

在这个大学的最后阶段,要进行毕业设计。好好去做毕业设计,因为这是考验你四年所学的时刻,要对自己四年的付出有一个交代。毕业设计的过程中需要用到CAD、CATIA、ANSYS等建模软件以及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麦克纳姆轮等机械加工设备。我们在这个学年的课程会变少,同时也需要做出影响自己未来的选择,有继续深造想法的同学可以选择考研,更想去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应用在实践中的同学要参加“秋招”与“春招”。无论做出什么选择我们都要坚持下去并且做好相应的准备,这样才能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下一个完美的句号。

学子寄语

零零散散说了一些我一路走来的感悟。每个人的道路都是无法复制的,做好自己的选择,并为之努力,相信你一定能够在海大成就自己。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