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校友谈情怀

能源与动力工程

个人简介

耿庆昊,中共党员,大连海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2017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生,曾任学院团委学生书记、2017中队副指导员;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船级社一等奖学金等;获评辽宁省优秀毕业生、大连海事大学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保送至大连理工大学攻读制冷及低温工程。

五年前走进海大,走进船舶,成为了一名“能动人”,却总被调侃是“烧锅炉的”。那时经常问自己:我现在在学什么?我以后能做什么?如今,经过四年本科学习、一年硕士学习,很荣幸能以一名毕业生的身份分享自己对这两个问题的答案。

传热、工热、流体,三门课是“能动人”的知识内核

温度的变化、热量的传递、流体的流动随时随地在发生,热量如何传递?压力、温度、体积、焓、熵、功、能如何变化?流体如何流动?《传热学》、《工程热力学》、《流体与气体动力学》会给你答案,让你以更客观、理性的视角思考生活中的种种问题。无论是上至1600℃的航空发动机,还是低至-196℃的快速细胞冷冻;无论是山谷间的200m³空气流场,还是细胞溶液中微纳米尺度的微尺度流场都在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研究范畴内。只要与热有关的问题,“能动人”都能用专业知识予以解释。

传统、新兴、创新,各行各业都有“能动人”的身影

之所以调侃我们是“烧锅炉的”,是因为我们所学的知识经常用于发电厂,通过烧锅炉使水变成高温高压水蒸气进而推动发电机发电。但其实我们能做的远超于此,如果将发动机比喻成复杂机械的心脏,那我们就是复杂机械的心内科医生。无论是天上飞的飞机火箭、水里游的轮船潜艇、还是地上跑的火车汽车,都需要“能动人”,这些相关行业都有“能动人”的身影;随着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和科技的发展,核能得以运用,如今又提出碳达峰、碳中和,这些也是我们“能动人”施展拳脚、实现抱负的舞台;甚至与计算机技术结合的芯片散热技术、与生物医学交叉的生物组织冷冻技术也都需要我们“能动人”。无论是传统的、新兴的,天上地下、各行各业都需要“能动人”勇敢作为。

勤学、好学、乐学,脚踏实地是“能动人”的品格

“一个人能走得快,但是一群人才能走得远”,学习也是如此。同学们朝夕相处,一起上课、下课,课后在一起交流、一起讨论;考前一起分析重点、一起押题讲题,我们专业的同学不管大课、小课,甚至“水课”,第一排永远没有空座位;我们专业的同学从考试周前1个多月就开始泡在图书馆、自习室、教学楼开始复习;我们专业的同学经常抱团复习、互相帮助、一同进步。勤学、好学、乐学是我们“能动人”的学风,脚踏实地是“能动人”的品格。

教书、立德、树人,待生如子是对“能动人”的关心关爱

本科四年里,遇到的每一位老师都辛勤地传道、授惑、解惑。班主任老师,不仅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为我提供给帮助,还在保研期间为我指点迷津,帮助我选择的心仪的院校;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细心、耐心地指导我毕业论文的撰写,帮助我将四年所学的知识进行了整合汇总;还有专业课老师,用极高的专业素养培养了我严谨的学习态度……我所遇到的每一位老师都视学生为己出,始终帮助着我、提点着我们。

回忆本科在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学习时光,感慨时间飞逝。如今时常忍不住怀念当初的努力时光,希望高三的学弟学妹们,十年苦读终鲲鹏展翅、蟾宫折桂定金榜题名,希望你们选择海大、选择船舶、选择能动,在海大这片沃土、在船舶学院这个家庭、在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成长为坚定、严谨、勤奋、开拓的海大人。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