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技术

航海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航海技术基本理论,系统掌握船舶航行、货物积载与装卸、船舶作业管理和人员管理、船舶通信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综合素质好、安全与环保意识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高级航海人才。毕业生可从事远洋船舶驾驶、船舶引航、管理、航海教育等工作。

专业特色:专业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1992年被列为交通部“八五”首批重点建设学科专业,支持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航海科学与技术、载运工具运用工程3个二级学科硕士和博士点。航海技术专业2006年被评为辽宁省高等学校示范专业;2007年被评为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被评为辽宁省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3年获批加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7年,交通运输工程(自定)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学校获批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航海技术专业是国家一流建设学科的重要支撑。2018年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通过全国工程教育认证。

专业要求:辨色力正常(无色盲无色弱),无复视;身高1.65米及以上;双眼裸视力均能达到4.7(0.5)及以上,或双眼裸视力均能达到4.0(0.1)及以上且矫正视力均能达到4.8(0.6)及以上。由于工作性质特殊,不适宜女生报考。本科教学外语课程主要开设英语课,非英语语种考生慎报。

核心课程:航海力学、电工学、船舶无线电技术基础、大学计算机基础、船舶原理、航海学、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船舶结构与设备、船舶操纵、船舶值班与避碰、航海气象学与海洋学、船舶安全管理、航海仪器、GMDSS设备及通信业务、船舶货运、驾驶台资源管理、航海英语阅读、航海英语会话与评估、远洋运输业务与海商法等。

就业前景:专业本科毕业生具有良好的航海技术人才素质,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英语运用能力、业务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深受港航企事业单位的好评,多年来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就业主要面向各航运公司从事远洋运输工作,也可直接到海事局、船级社、引航站和航海类院校等港航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官方微信二维码
招生微信二维码